【志在關愛】教會我的,正是關愛之家的孩子

 

志工與白蘿蔔

志工與白蘿蔔

圖文/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一年級 林奕丞

一次因緣際會下,我隨著系上好友一起前去關愛之家做志工,原本只是想著能夠體驗不同的志工服務也不錯,但這次偶然,卻讓我喜歡上了這裡。

我認為自己是個不太有耐心的人,原本有些擔心自己會不適任志工一職,可是在我第一次來到這裡,第一次被孩子們的笑容溫暖時,我便改變了想法,關愛之家的孩子有著混血兒的外表,但他們與一般的孩子並沒有什麼不同,他們天真無邪的模樣,總能使我每個星期四疲累不堪之時,重新獲得能量,對我而言,來到這裡做服務,可說是一件逃離現實生活苦悶及沉重的方式。

在這幾次的服務裡,我覺得自己改變了不少:以前最討厭麻煩的事物,所以對於換尿布、哄孩子、輕聲細語地慢慢說話這種事非常不擅長,但是,因為這些可愛的孩子,讓我願意慢慢地與他們溝通,且不會排斥多說幾次,記得一回,其中一個小朋友用力地咬了另外一個小孩,我趕緊將他們倆分開,教導那個小孩,這樣做是不對的,並安撫被咬傷的孩子,當那名孩子向他道歉時,我心裡覺得十分滿足,因為認為他們是願意學習的;還有一回,一個孩子不斷的哭鬧,一聞之下,我才發現原來他拉肚子在尿布上了,此時正好幾位媽媽們都在忙於照顧其他孩子,志工們也都因為在忙碌而走不開,於是我鼓起勇氣,替那個孩子換了尿布後,我才發現,其實沒有那麼難,也才明白,其實這些孩子默默地讓我不再是一個沒有耐心的人,不再是一個害怕麻煩而不願意動手做的人。

這些孩子教會我的不只如此,他們懂得分享、懂得一起玩樂,懂得照顧比自己年紀小的孩子,還懂得聽比自己年紀大的孩子的話,他們是尚未理解社會現實的群體,也正因如此,他們懷抱著赤子之心,懂得最真實也最單純的愛,因此,在這裡的時光,總讓我覺得輕鬆且快樂。

這次當服務的體驗與過去那種募款、做回收等等都不同,讓我除了學習到如何照料小孩外,更是學到心靈上的教誨,而且教會我的,不是別人,正是這些連學校都還尚未開始上的孩子,很謝謝這裡,給了我這些時光及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