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關愛】從愛滋到蒲公英寶寶,關愛滋長

志工◎白雪竣麻

2018.04.02

今天白雪兒要來介紹一個一直隱身在社區內需要大家關愛的機構——《 關愛之家 》。

這個地方是白雪兒每年一定會撥空去的地方!雖然我在金錢上面無法幫助得太多,但至少每年能去看看這些天使寶貝們,和他們互動、和他們玩耍、和他們聊天看看他們有沒有又長大些了呢!有沒有更懂事了!自己就覺得很開心。😃

先跟大家介紹一下關愛之家的由來。

1986 年關愛之家創辦人楊捷(婕妤)女士才 30 幾歲就開始照顧他認識的一個愛滋病感染者。在醫院探視、照顧期間,楊捷更陸續接觸到其他病友。很多病友他們因家人無法諒解或失去工作,生活在眾人歧視和排斥中。這時「楊姐」,對這些陌生的朋友也伸出了援手。她常把病友接到自己家中休養。隨著收容人數的增加,後來更另外租賃公寓,讓感染者擁有一個養病和互助生活,也互相砥礪的「中途之家」。

剛開始台灣社會大家對愛滋病的負面印象,使得中途之家的工作困難重重。除經費無著,也多次遇到住屋曝光遭鄰居無情驅趕的狀況下,愛滋感染者的社會處境艱難。

這些中途之家的房租與日常支出是個重擔。在汪其楣教授協助下,藝文界的朋友加入定期小額捐助,第一線的醫生、護士也常慷慨解囊,讓中途之家得以繼續運作。感動於這樣善意力量的幫助,中途之家因此定名為「關愛之家」。

台北市文山區的關愛之家,早年是以照顧愛滋病患、愛滋寶寶聞名。不過,最近幾年隨著愛滋病的控制,愛滋寶寶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卻是越來越多的移工寶寶——這些被稱為蒲公英寶寶的孩子們,因為來台工作的移工媽媽跟雇主簽下「不得懷孕」的契約,可能一出生就不受歡迎、甚至被遺棄。臺灣目前有數以千計移工生的小孩,因無我國國籍、沒有健保,常遭棄養或病亡。所以,關愛之家攬下了這個重擔,近年已收容照顧了許多無國籍兒童。這些孩子的健康、生活、教育基本權利,需要受到更多保障和重視。就算這些移工媽媽有心照顧,也只能先把寶寶送來關愛之家,然後以逃跑外勞的身分,四處躲躲藏藏打工、籌錢回家。每個寶寶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但不管孩子的背景是如何!孩子還是孩子。孩子是無辜的。複雜的大人問題和關係,讓像紙一樣純淨的孩子們捲入在其中,他們何其無辜?有誰會自願出生在這樣子的環境呢?
或許寶貝們無法選擇他的出身、他的父母、他的一切,但是社會上若有更多對他們的關愛與支持,他們就有長大的機會。

近年來,因社群發達,外籍勞工透過綿密的交友網絡,交友、認識異性,互相安慰在異鄉的寂寞。若因此懷孕,移工媽媽們往往在與僱主簽的「不得懷孕」契約下,只好非法逃逸。孩子由非法媽媽所生,一旦被政府發現,就會連同母子一併遣返,但若媽媽還沒有賺夠來台仲介費及貼補家用的錢,則往往繼續逃逸、打黑工,但有多少好心的雇主會願意接受黑工又帶著小孩的呢!!!

台灣關愛之家 30 年來無私的付出,已在移工的社群中口耳相傳,得知可以將寶寶送往關愛之家。聽林郁修「林老大」說,常常一早門口一開門就看到寶寶直接被丟棄在門口的,而又有許多寶寶是由繼續在外打工維持生計的逃逸媽媽帶來,而當政府要找尋生母時,不時也會發現媽媽已返國、拋棄孩子,或甚至再也找不到母親的情況,也或許在母國母親早已結婚也無法把孩子一起帶回母國,此時的寶寶無國籍,不能辦理台灣好心人士收養,移民署、社會局就會把寶寶們放到機構裡來。但政府能夠給的補助和幫忙卻非常有限,很多轉介過來的移工都還是挺著大肚子準備待產。有的在醫院一生完,媽媽就跑了!也有回來休息一天,隔天早上媽媽就不見了,孩子都還丟在醫院呢!!!

關愛之家目前正在照顧的孩子就有 180 餘名。除每天使用的奶粉、尿布都以箱為單位計算外,就醫檢查與治療的花費也相當龐大。

日前媒體報導,其中有一名寶寶因患先天性心臟病,由於沒有健保,所以醫療費用非常可觀。

以目前關愛寶寶 160 名計算,一百萬的醫療費用,平均每個月每個寶寶僅分配到521元。

這個費用在一般時候是可以自費看一次診所的。事實上卻不是如此,很多抵抗力弱、有疾病的小孩,一個人的就醫費用就已超過百萬。

日前,一個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花了200萬開刀治療費,近期也仍有幾位在加護病房插管的寶寶。而抵抗力尚不佳的嬰兒,在集中照顧下,容易群聚感冒,沒有健保下的醫藥費,可觀地持續往上疊加,每月新增積欠醫院10-20萬。而寶寶未來在台灣上學,也相當複雜,雖然移民署現給予確定沒有爸媽的寶寶「外僑居留證」,移工小孩上到高中,最多只能進入「私立」大學,若孩子要長久留台,還得經過法院的判決,才能獲得國籍。

這些天使寶貝們其實很希望有人陪伴有人關心!每次去看他們時大一點的孩子們都會爭寵似的衝過來想要討抱抱!小一點的孩子們需要安全感只要你抱著他要把他放下來,他們就會不安的哭泣。😢 想要你能抱他更久一些!有的或許有媽媽在旁邊照顧,但沒有的孩子們一定也會羨慕著有媽媽愛的小朋友!負面的生命經驗一旦衝擊在脆弱的心靈上,就很容易留下陰影,進而影響人格健康。所以關愛之家的保姆媽媽們、志工們真的很有愛能互相幫忙照顧這些移工寶寶們!

這30年來,關愛之家周邊鄰居的異樣眼光、遭違法告發敗訴、房東施壓退租、花店生意做不起來……沒了金援!

所以關愛之家需要企業的穩定合作以及社會大眾的定期定額支持,才能保障這群寶寶的健康。

文山婦幼部一切對外聯繫都經由文山志工服務中心統整,無論您是要捐贈物資、金錢、或著是參訪、擔任志工,都請與志工服務中心聯繫。

不要散佈或將物資寄送到「台北市興隆路三段247號」之外您看到的任何類似地址,讓孩子們有生活的空間,志工和工作人員也能比較順利地整理各方送來的善心物資。

文山關愛之家有一點需要大家幫忙分享澄清。幾年前至今,網路上一直有本會「只要物資、不須捐款」的消息,事實並非如此。本會嬰幼孩童因為無本國籍身分的關係,反倒在無論就醫或就學上,所需的費用反倒都還比一般的孩子要多,所以在此澄清,無論是捐款或捐贈物資,本會都感謝並會妥善使用您的愛心。

不管金額是多是少!或者是捐贈物資都包含著您們對這些小天使的幫助與關心

白雪兒這次去了解了目前基金會比較急切需要的物質為:

奶粉:心美力一號、二號、三號

尿布:需要L、XL、XXL 號

因為目前 3 個月以下的寶寶們約30幾個,現也正在準備新的嬰兒房。這個月又新增 10 幾位寶寶,更有四位準備待產的移工媽媽。

所以,希望想要幫忙物資的朋友們可以選購些新生兒用的奶粉跟尿布!新生兒尿布跟奶粉的使用量又更大了!!!

也謝謝這次跟我一起做愛心的朋友們。感謝你們滿滿無私的愛心❤

原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Whitesnowmama/posts/68720651140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