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團專題】弘毓基金會:遲緩寶貝組劇團,就是愛演!

報導來源:停泊棧 第 73 期(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發行)
圖片出處: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

文◎張幸雯

茄寶兒童劇團的孩子們,在台中草悟廣場快樂公演。

七歲的誠誠由阿嬤獨自扶養,媽媽未婚懷孕生下他後便到外地工作,很少回家。誠誠出生五個月時,阿嬤發現同齡的嬰孩已經開始伊呀作聲,而誠誠卻對週遭環境沒有反應,趕緊帶至醫院檢查才發現他先天大腦沒有皺褶,導致其語言、聽力、肢體等發展障礙。至今誠誠只能說出簡短的話語、太難的句子聽不懂,走路也是跌跌撞撞,還需裝助聽器。阿嬤一方面得非常用心照顧,定時帶他去醫院復健;另一方面在家做手工,賺取微薄生活費;最煎熬的是,擔心誠誠的將來怎麼辦?

另一個九歲的小女孩雅雅,出生 50 天時發現腦部有血塊,手術後成功摘除血塊,但眼睛卻看不見、耳朵也聽不太到。雅雅由爸爸單獨扶養,為了帶她去醫院做復健,原為工程師的爸爸於是辭去正職,找了時間有彈性但低薪的兼職工作。中度身心障礙的雅雅在爸爸悉心照料下,直到三歲能夠走路、五歲終於開口叫爸爸。

然而,誠誠和雅雅在參加由台中市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以下簡稱「弘毓基金會」)成立的「慢啼寶貝茄寶兒童劇團」後,皆有不可思議的轉變。透過劇團的訓練演出,誠誠的語言表達和肢體發展都比先前進步神速,不再怕生,上台表演也不會害羞,且更勇於表現自己。阿嬤分享:「以前誠誠在家裡很靜默;現在很愛笑,還會唱歌跳舞給我看。」加入劇團四年的雅雅,已曾上台演出醜小鴨等角色。弘毓基金會的梁斐芸主任說:「一開始來上培訓課時,雅雅總是驚聲尖叫、哭著要找爸爸,到現在每次都主動跑來跟小朋友們一起學習,也能獨立完成老師教她的舞蹈和說簡單的台詞。」

多元訓練 培養自信

弘毓基金會長期服務社區「遲緩兒家庭」、「新住民家庭」、「弱勢家庭」,以及兒童發展社區宣導工作。梁斐芸主任表示:「從積累多年的服務經驗中,發覺即使是特別的孩子,仍潛力無窮。許多遲緩兒外表看起來正常,但行為和心智卻是有狀況的,致使他們在學校沒有表現的機會。事實上,發展遲緩的孩子們也會希望有個舞台展現自己、表達自己,並獲得肯定與掌聲。」基此,弘毓在 103 年暑假正式成立「慢啼寶貝茄寶兒童劇團」,由老師針對每個孩子不同狀況,設計適合其表演的訓練課程,包含:聲音表達、語詞語彙運用、肢體動作、身體控制協調、藝術創作遊戲等。

梁主任說明:「劇團老師很會編劇本,像是針對過動症兒,就設計表演需要跳躍動作的猴子;不擅口語表達的自閉症孩子,則安排演出撲克牌;還有唐氏症的小孩因為肢體比較軟,便讓他們演緩行慢爬的蝸牛;有的孩子無法完整說出一個句子,表達困難但肢體動作佳,老師會在舞台的地板貼標記,給孩子演小鳥,出場時只要循著指定路線走即可。此外,戲團特別分組,由能力強的去幫助能力弱,教孩子學習合作與助人。」

上課過程中,老師訓練發展遲緩兒的身體延展性。

以巡演強化外在適應力

茄寶兒童劇團目前是全台唯一由兩種以上混合型發展遲緩的遲緩兒組成,除了每周一日的培訓,每年弘毓基金會帶領著他們深入偏鄉地區及在地社區進行公益巡演。梁主任指出:「鑒於遲緩兒在偏鄉的通報量均偏低,尤其農村,早年家長咸認發展遲緩不過是『大隻雞慢啼』,並不以為意。因此下鄉公演一來作為孩子們的成果展現,一來可宣導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的重要性。當然我們也帶孩子們去教養院、育幼院演出,會設計橋段與觀眾互動,譬如找志工製作造型氣球,演出完畢由小朋友親自送給服務對象,雙方藉此互相鼓勵!」

今年是「慢啼寶貝茄寶兒童劇團」成立的第五屆,為盼孩子們能繼續到台灣各地傳播愛的循環,弘毓基金會去年(106 年)提案申請萬海慈善【讓愛閃耀】專案,獲通過補助 25 萬元,期使更多民眾了解早期療育的重要性,也願各界以行動鼓勵慢啼寶貝們更勇敢地走人生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