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消息】尊重與尊嚴之必要:UNAIDS 邀妳╱你做伙來發聲

尊重與尊嚴對你而言意味著什麼?聯合國愛滋規劃署(UNAIDS)特設活動網站,邀請妳╱你留言寫下自己的觀點與承諾。網站雪片般紛飛的留言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性別、族裔、社群及組織,多元發聲,差異現身。每個人關乎尊重與尊嚴之渴望與呼籲,都值得好好被傾聽與對待。終結愛滋的願景不應只停留於治療與預防的討論,尊重與尊嚴同等重要。

關於尊重與尊嚴之必要

存在尊重與尊嚴的地方,就存在安全。那是安定與平穩的棲所,在那裡我們得以勇敢,得以保有自我。

尊重與尊嚴創造使人們免於因他們是誰、生於何處、所愛的對象及選擇成為哪一種人而受議論的環境。尊重與尊嚴保證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每個人的愛滋感染狀態,每個人的行動及行為都不會是他人為其所下的定義。

存在尊重與尊嚴的地方,個體共同創造社群。那是健康而蓬勃的社群,充滿機會與希望,女人女孩與男人男孩平等。

尊重與尊嚴代表從容忍邁向接納,接納每一個展現他們真正樣貌的人。每一個人的需求優先於他們來自何方,優先於他們所愛的對象,優先於他們的行為及性愛對象。

存在尊重與尊嚴的地方,年輕女性得以尋求資訊及工具保護自身免於愛滋,免於性別暴力,不再恐懼由此而來的輿論與報復;男同志得以取得保險套及潤滑液,不再擔憂可能因此而被騷擾。

若尊重與尊嚴存在,感染愛滋的懷孕女性將能接受治療,存活下去,並保護新生兒免於感染愛滋。

存在尊重與尊嚴的地方,孕婦得以不再畏懼被家庭排斥,要求進行愛滋篩檢。在那裡,注射藥癮者也有一席之地,得以免於冒著入獄或遭受更惡劣對待的風險,安心接受愛滋治療。

存在尊重與尊嚴的地方,人們得以取得維護身體健康的資訊。人們得以尋求健康服務,並且知道自己會被專業地診治,知道他們被賦予的,是最好的可行健康照顧。人們得以應徵工作、尋覓居所或申請借貸,並且知道他們會被公平地對待。他們會是積極參與的公民,對社群的貢獻也將被悅納與珍視。

尊重與尊嚴意味著所有女孩都能上學,接受健康照顧,並被平等地對待。

尊重與尊嚴意味著挑戰社會現況,從個人的接納轉向採取堅定立場,挑戰那些耀武揚威不願接納差異的人;從被動的觀察者,成為挑戰歧視的積極行動者。

對尊重與尊嚴有所承諾,回饋將是無價的。


    Some fa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