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S 2018 開幕式:破除障礙,建立橋樑,聆聽青年聲音。

AIDS 2018 世界愛滋會議在 月 23 日荷蘭阿姆斯特丹召開,上萬名愛滋研究者、社區工作者、議題倡議者齊聚一堂,晚間舉行開幕式活動

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部長 Sigrid Kaag:Your agenda is my agenda。

首先,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部長 Sigrid Kaag 請大家謹記過去一年仍有上萬親愛的朋友與家人,因為愛滋離開我們,也有百萬人沒有辦法取得愛滋治療,15 至 24 歲的年輕人仍舊活在愛滋威脅與不當的權利侵擾;男同志、性工作者、移民乃至難民的健康都遭受嚴重打擊,對於基本健康與人權褻瀆將讓愛滋疫情更加嚴峻,與會人士持續學習、支持並且採取行動。她並呼籲政府應該勇於承擔愛滋防治與保障人權的政治責任,讓各個組織與公民社會共同合作。例如:政府應該提供經費來支持 PrEP 計畫,並且支持受影響最深的關鍵族群。

她說:Your agenda is my agenda.

 

IAS 主席 Linda-Gail Bekker:意識形態不能凌駕科學證據。

接續,是國際愛滋病學會(International AIDS Society, IAS主席 Linda-Gail Bekker,她再次重申,愛滋工作者已經受夠了,意識型態不能凌駕科學證據,並藉來指導愛滋防治工作與行動方案。Bekker 同時介紹 IAS 行政主任秘書長)Kevin Osborne,這是第一次由公開的感染者帶領整個愛滋相關知識的生產與相關的工作。Bekker 勉勵大家有高度的視野並勇於行動,可以改變世界,希望每個參與者捲起袖子,與身邊傑出的夥伴為愛滋領域奉獻。大會共同主席 Peter Reiss 呼應 Bekker ,愛滋與人權工作者應該深耕以證據為基礎的科學研究,並藉以影響決策者,制定以人為尊的愛滋防治與政策。基於人性尊嚴,不分性別、年齡及性傾向等等都應該享有基本人權,並提供他們全面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UHC)Reiss也請大家一起緬懷 MH17 事件,這班遇難班機當時滿載前往澳洲參加國際愛滋會議的愛滋工作伙伴。

AIDS 2018 重要推手荷蘭 Princess Mabel van Oranje 親臨會場Mabel 王妃認為年長如她們的世代,應該勇敢將年輕女性與未成年女性納入整個教育與愛滋防治工作的決策過程,同時應該讓這些年輕人獲得基於科學的教育以提升她們的能力,並確認這些協助與資源能真正到達她們身邊。

 

美麗而充滿力量的「鬍子歌姬」Conchita Wurst 分享她對抗愛滋污名的生命故事。

本次大會也邀請今年 4 月公開出櫃感染者身份的「鬍子歌姬」Conchita Wurst 分享她對抗愛滋污名的生命故事Conchita 強調人們談論這個疾病的方式並不公平,人性應當被看見,而非用 HIV 感染狀態去定義一個人。她認為站在這個舞台上感到美麗而充滿力量,在荷蘭這個醫療完善的國家,感染者與人們可以自由親吻與碰觸但是愛滋相關治療依然無法廣泛觸及所有受感染或需要這些服務的人們。她呼籲所有參與愛滋防治的行動者,不應該停留在提供感性故事,大家還需要勇於傳遞科學事實。而事實明白告訴我們,愛滋感染者可以不具傳染性,同時實現並延續他們的夢想。

大會最後介紹來自肯亞、烏克蘭、黎巴嫩以及聯合國的夥伴活動結束前,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 Michel Sidibé 主任致詞時遭遇抗議,一群聲稱自己是「沉默女性」的抗議者,要求各界正視合作夥伴與關鍵族群的真實生命與經驗。Michel Sidibé 也回應將會以愛、智慧與熱情正視對於真實生命與權利的訴求,並強調相關經費的缺口,將會嚴重影響愛滋防治工作。

本次大會期間為 月 23 日至 27 日,將於 27 日進行閉幕儀式。


AIDS2018 開幕儀式
7 月 23 日 19:30 – 20:40
地點:RAI Hall 12
主辦單位:國際愛滋病學會 I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