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S 2018:愛滋治療與防治工具的軌跡與曙光

Antony Fauci 回顧當美國發現第一個有記載的愛滋感染者,大家曾經以為愛滋病是男同志專屬的疾病;隨著後來,陸續發現異性戀女性,輸血傳染血友病,母子垂直傳染嬰兒等等的愛滋感染者,才發現我們大錯特錯。

從 AZT 到其他各種藥物,發展可以說是非常快速,1987 年我們發展出單一藥物治療 HIV,即便效果不好,但這仍是一線生機。後來我們在 1994 發展兩種藥物的治療方法,1996 年則確立現在我們使用的 HAART,至今愛滋感染者只要接受穩定治療,預期可以存活50年以上。

Fauci 詢問與會者,我們是否需要疫苗?他認為如果這是一個完美理想的世界,所有人都能公平受到對待,受到足夠的醫療照顧,那麼疫苗可能並非完全必要,但是如果是在充滿污名,歧視與醫療尚未足夠普及的真實世界,至少疫苗能讓許多人免於感染愛滋。

女性的愛滋防治需求必須被看見

Zeda Rosenberg 則提及,愛滋是發展中國家未成年少女、年輕與生育年齡女性的主要死因之一,同時女性在防治工具的使用上,往往需要依賴他人的同意,女性需要一個為其量身打造的策略與工具,各界更應當正視女性對愛滋防治需求。Rosenberg 長期投入愛滋防治陰道環的研究,她分享陰道環的好處在於女性能自主使用、操作方便,並且能夠低生產成本,有部分的藥廠與非營利組織也著手開發長效型的陰道環。儘管目前的 PrEP 的愛滋預防效果仍高於陰道環,但未來改良後,或許有機會提供女性們更加經濟的選擇。除了陰道環,包含長效的注射針劑與植入物,等也具有潛力的愛滋治療與防治的可能性。她最後總結,當女性可自主選擇對自己使用方便,具有自主與隱密性的方案,這樣女性的健康才能真正提升。

Javier Martinez-Picado 接著與大家分享,目前最新的幾種治療方法,其中大家最期待的就是中和性抗體免疫療法(bNAb)、幹細胞移植或者基因編輯。幹細胞移植主要受到數年前的「柏林病人」所啟發,而各類 bNAb 相關研究產出目前最受矚目,不過目前這類研究仍處於動物臨床試驗,仍然需要時間證明其在人體的效果,但研究者基本上充滿信心。

儘管目前的治療方式,仍以 HAART 進行,並需要終身治療,但是可預期的未來應該會有更多治療方法的選項,讓愛滋防治的進展推動更加快速與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