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S 2018:停滯不前的普遍篩檢與治療,90-90-90 目標面臨嚴峻挑戰。

愛滋防治的 90-90-90 目標是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 2020 年預期達到的全球愛滋防治目標,若加速行動在 2030 年達到 95-95-95 目標,根據流行病學模型推估,可望終結愛滋病流行。這個目標簡單來說就是達到「普遍檢驗與治療」(universal test and treatUTT)。然而在 2020 90-90-90 目標即便能夠達成,仍舊代表 27% 的感染者尚未控制他們體內的病毒,不僅對於感染者健康有重大的威脅,同時也埋下愛滋防治工作的隱憂。

AIDS 2018 國際愛滋會議針對非洲地區的 90-90-90 目標進行檢視

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醫學系 Charles Holmes 教授的報告指出:在非洲地區,2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接受到愛滋篩檢及治療的比例較低若以性別作為變數,則男性接受到愛滋相關服務的比例也較低。移民及相對頻繁流動人口也有類似的狀況

資料來源:AIDS 2018

美國華盛頓大學全球健康學系(Department of Global Health,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指出,如何達到 90-90-90 目標是所有愛滋工作者都期待能達成的階段性成果,但是看起來就困難重重。他以史瓦帝尼為例,90-90-90 目標的人口統計學差距,也呼應前面 Holmes 的研究成果。如果在史瓦帝尼期待達成目標,建議針對特定年齡族群及性別的差異,制定其他預防策略,讓有需求的年輕人與男性可以獲得篩檢與治療的服務。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病理學及流行病學教授 M. Kate Grabowski 則進一步分享,人口的流動與產業結構也會影響愛滋疫情,大家預期的普遍檢驗與治療可能面臨不少挑戰。她的研究顯示烏干達流動人口與移民所受到的篩檢與治療比例都較低,而以漁業為主的社區,愛滋的盛行率也顯示相對較高,如何針對人口移動的現況,補強愛滋防治政策,恐怕是當務之急。

資料來源:AIDS 2018

「普遍檢驗與治療」甚至 90-90-90目標,從非洲的經驗來說,能夠給予我們部分的啟發與思考的方向。台灣如何進行多元化、依據需求設計且以人為中心的愛滋防治策略,依舊是愛滋工作者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