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S 2018:事前預防性投藥 PrEP 的風險與管理

來自日內瓦高級國際關係及發展學院(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nd Development Studies)的學者 Sara Paparini 的質性研究提出英國過去數年來,非正式的 PrEP 使用者,也就是未經過政府與醫院開立處方直接至海外購買學名藥的的現象十分活絡。同志社群不只口耳相傳,甚至像是直接承擔起政府的角色。當中,每個人對自我的健康管理,同志社群的人際網絡,乃至對於國家的角色都不斷發生衝突,也凸顯英國的 PrEP 使用者有極為不同的樣貌。

烏特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John de Wit 教授對墨爾本 VicPrEP  計畫研究提出初步發現,使用 PrEP 可能影響男同志使用保險套的頻率,尤其是無固定性伴侶的族群,保險套使用降低達到顯著。de Wit 建議,對 PrEP 使用者應該加強或落實其他性傳染疾病的檢驗以及衛教。

阿姆斯特丹公共衛生服務(Public health service of Amsterdam)的 Elske Hoornenborg 於荷蘭的研究也呼應,使用 PrEP 的男同志有較高感染 型肝炎的可能性,感染比率為每年每百人即有 1.9 人感染。基於這樣的初步研究結果,Hoornenborg 也認為應該著眼於更廣泛的 HCV 篩檢

荷蘭愛滋防治「H團隊」

現場有聽眾提問:PrEP 作為愛滋的有效防治工具是否未來會引起更多的健康與倫理的風險?

Hoornenborgde Wit 回應時則強調 PrEP 依舊是目前重要且不可或缺的愛滋多元防治及個人健康管理策略之一,愛滋防治應該重視針對不同族群與個人的需求去量身訂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