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柯菲安南的愛滋遺緒

文◎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執行長 Michel Sidibé

 

一道非洲的閃耀光輝消逝了。身為非洲人,實為全球公民,柯菲安南象徵人類的最佳典範。他糾集民力,調停糾紛,讓改變成真。

在世紀交替之際,愛滋拒斥主義正值高峰。安南先生付出心力破除拒斥。他說過:「在非洲因愛滋而死去的人們比這塊大陸上所有戰亂的亡者還多。愛滋是這塊大陸的重大危機,政府必須嚴正以對。我們必須停下沉默的共謀,止息對這個議題的羞恥感。」

當安南先生於 1997 年首度出任聯合國秘書長時,愛滋流行病的前景一片黯淡無光——當時共有 2,330 萬名愛滋感染者,320 萬新感染人口,而能夠取得拯救性命藥物者僅有少數幸運兒。

他勸誘世界領袖,謙卑地,婉轉地;但當這些話左耳進右耳出,他轉而態度強硬地公開表態。他說:「朋友們,我們都知道面對這場流行病,想扭轉局勢需要的是什麼。每一位總統及首相、每一位議員及政治人物都必須做出決策並宣示『愛滋終結於我』、『愛滋終結於我』」。

在他的領導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 2000 年通過 1308 號決議,確認愛滋病是全球安全的威脅。2001 年,「聯合國大會關於愛滋病之特別會議」(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Special Session on HIV/AIDS)召開,這是世界領袖在聯合國首度針對健康議題舉行的會議。

2000 年,正值愛滋防治行動資金少於 10 億美金挹注之際,他呼籲至少 70-100 億美金緊急經費動用於愛滋、肺結核及瘧疾。他的呼籲,他同世界領袖們的協調遊說,催生出「全球對抗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基金會」(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持續拯救上百萬條性命。安南先生是全球基金會的長期捐助者,確保資金不至於匱乏。

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其中一項為停止並反轉愛滋病蔓延,而 2001 年《聯合國愛滋承諾宣言》(United Nations Declaration of Commitment on HIV/AIDS)也設立了愛滋防治目標,但兩者都未設立治療取得管道的明確目標。當時,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價格極其高昂。安南先生和藥廠坐下來懇談,最終協助促成了藥價下降。2001 年時,有誰想得到拯救性命的抗反轉錄病毒藥費在 2018 年會跌到一個人每年只要 60 美元?如今,全球有 2,100萬人正接受愛滋治療。

安南先生永遠巧妙地施展他召集眾人的能耐。當他知道低於三成民眾具備正確的愛滋知識時,他集結媒體領袖協助發起「全球媒體愛滋倡議」(Global Media AIDS Initiative)。結果,世界各地公營及私營媒體企業皆播映上百小時的公益愛滋覺醒方案內容。安南先生甚至和一名芝麻街愛滋感染者角色現身,幫助消弭受愛滋影響兒童的污名及歧視。

他的心和受愛滋影響人群為伴。他親眼目睹愛滋流行病的實情。他知曉真正的改變發生在女性及女孩們被賦予權力的時刻。他說過:「必須要有真正正向的改變,給予女性和女孩更多力量及信心,並且在社會各個層級轉變女性和男性間的關係。必須提供女性更多資源,更好的法律,決策過程中女性席次的比重也必須提升。你們所有人都必須將這場對抗愛滋的奮戰當作個人的首要之務,不只是在這席話期間,也不只是今年間或延續至明年,而是年復一年直至這場流行病被扭轉。」

他擁抱多元。他為性工作者、男同志及其他男男間性行為者、藥物使用者及跨性別族群倡聲。他說過:「我們必須有能力保護最為脆弱的。如果我們站在這裡是為了嘗試,終結這場流行病、對抗這場流行病,那麼把頭埋在沙子裡裝作這些族群不存在或不需要協助,是不會成功的。我們必須幫助他們。我們必須抵抗任何阻撓我們的企圖,承認有其必要對這些族群伸出援手,採取行動。」

安南先生在他心中為 UNAIDS 留下一個特別的席位。他為我們排出時間,持續了解愛滋防治行動的進展,並將他的演講集《我們人民:朝向二十一世紀的聯合國》(We the peoples: a UN for the twenty-first century)版稅捐贈給 UNAIDS。四週前,當我和他共用午餐,他對我們如今的進展感到喜悅,但同樣關切愛滋防治行動並沒有跟上當初雄心壯志設下的目標。

二十年前,他將愛滋病的衝擊定性為人類發展史上單一最大反轉,我們世代最巨大的挑戰。我回想起他於 2016 年獲頒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領袖獎(UNAIDS Leadership Award)的致詞:「現今,我們見證了無與倫比的進展,但這場奮戰仍未結束。我們必須持續抗爭,每天清晨醒來備戰,備戰,備戰,直到我們勝利的那一天」。

我們於 UNAIDS 承諾,不至愛滋流行病終結之日,我們將不會停下奮戰的腳步。這是我們能為他做的事。

報導來源: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 UNAIDS 201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