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年輕族群發聲:打造友善安全空間

由超過 80 個進行愛滋工作的年輕人組織組成的跨國聯盟 PACT,聯合 Youth Voice Count 發起調查,探究年輕族群對於性與生殖健康的認知程度。

U-Report 調查共有來自 21 個國家約 27 萬名 10-24 歲年輕人受試,其中超過半數過去 3 個月內曾於健康中心或門診尋求愛滋及其他服務;以性別區分,男孩及年輕男性有 54%,女孩及年輕女性有 58%。未尋求服務的 10-24 歲年輕族群中約有 36% 回報原因是對前往健康中心或門診感到不舒服,而超過 28% 年輕族群不分性別表示他/她們對尋求服務感到害怕。

Youth Voice Count 區域協調人 Niluka Perera。

Youth Voice Count 區域協調人 Niluka Perera 表示:「就算現在我們有最跟得上時代的終結愛滋工具,如抗反轉錄病毒療法、暴露後預防性投藥(PEP)、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及愛滋自我篩檢等……甚至更多,但在青少年及年輕人間,終結愛滋目標仍面臨巨大挑戰。愛滋防治行動不應該只是藥丸跟篩檢,更應該創造讓青少年及年輕族群感到安全及受培力的友善空間。」

這項調查受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協助,由 Youth Voice Count 主導進行深入訪談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過去 6 個月內曾尋求任何性健康服務的受試者中約有 15% 因年齡、性傾向、性別認同或愛滋感染狀態而遭拒絕或不當對待。回報感受因年齡而受不當對待的受試者中,有 55% 自我認同為男同志、雙性戀,25% 表示自身為愛滋感染者。甚者,年輕男同志、男雙性戀者及其他年輕男男間性行為者中有 32%,年輕跨性別族群中有 50%,回報感到因性別認同或性傾向而遭受歧視。最後,表示自身為愛滋感染者的年輕族群中有 16% 曾因感染身分而遭受不當對待。

UNICEF 青少年及愛滋資深顧問 Damilola Walker 表示:「如果社會排除、邊緣化及歧視仍不斷滋生猖狂,免於愛滋的世代是不可能到來的。我們再也承受不起自我感覺良好的代價,——這些阻礙並不會憑空消失或隨時間過去而被解決。除非我們積極連結各方力量,才有望破除障礙。」

雖然健康照顧場所理應是照護接受者的安全空間,實則不然。政策及態度仍是年輕友善的愛滋及性與生殖健康服務之阻礙。事實上,回報曾前往門診的受試者中,有 37% 表示不會推薦同儕們這麼做。

今年國際青年日的主題是打造年輕人的安全空間(Safe Spaces for Youth),強調年輕族群對於安全空間的需求,能在其中聚會、交際及參與決策過程,自由表達自我。健康照顧場所也包含在內,應當提供安全及庇護,不容有汙名、不當對待及暴力。

UNAIDS 執行長 Michel Sidibé 表示:「愛滋距離終結還遠得很。但如果能針對年輕族群特定需求打造安全服務,並提供他們相關資訊,能自由、自在地使用服務,目標就有可能實現。」

每天約有 1,600 名年輕人感染愛滋,而每過 10 分鐘就有一名年輕人死於愛滋關聯疾病。15-24 歲的年輕女性特別容易受愛滋影響。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年輕女性感染愛滋的可能性是年輕男性的兩倍。而全世界的年輕關鍵族群(包含男同志及其他男男間性行為者、雙性戀族群、跨性別族群、年輕性工作者及年輕注射藥物使用者)因權益侵害、歧視、社會排除、刑罰化及暴力而普遍處於感染愛滋的高風險之中。全球感染愛滋的年輕人,大多不知自己已經感染。

2000-2017 年間,東南非洲及中西非洲愛滋年輕族群愛滋新感染人數性別比較。左圖為東南非,右圖為中西非。粉橘色線條為女性,粉藍色線條為男性。

報導來源: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 2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