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聯合國協助反轉愛滋疫情,現在必須為結核病付出同等心力了

文◎Anton Pozniak(國際愛滋病學會主席)、José Castro(國際抗癆與肺病聯盟執行長)

1996 年溫哥華國際愛滋病會議中,抗愛滋病毒組合療法(ART)的重磅發表徹底轉變愛滋流行病的發展。有史以來,愛滋病毒感染首度能夠被有效治療,不再是科學意義的死刑宣告。但歷經四年的挫敗之後,我們在這個領域工作的伙伴們都發現藥物顯然仍僅限於西方優勢國家的感染者可得。必須做點什麼——而且要快。

2000 年德爾班國際愛滋病會議改變了上述一切。在那場歷史性的會議中,全球愛滋社群因迫切的目標團結起來,訴求拯救性命的藥物能被帶到世界各地的感染者手上,特別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當地當時是,如今也依然是受這場流行病衝擊最嚴重的地區。

這項承諾在 2001 年聯合國愛滋病高層會議變得明朗,這是首度世界各國領袖齊集解決一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時刻。各國領袖預警跨國間可能將會失去整個世代,且愛滋浩劫將威脅國家安全。政治承諾的探尋與肯立,催生出「全球對抗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基金會」(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學名藥廠開始生產價格大幅度低廉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兩力齊施,全球基金會和學名替代藥物的浮現改變了賽局——藥物開始流向世界最受影響的區域(撒哈拉以南非洲);如今,南非仍持續執行世界最大型 ART 計畫。

自此之後有了巨大的進展,相較於 2001 年時僅有 100 萬感染者接受治療,如今有將近 2,200萬人。但仍有一條漫漫長路要走。還有約 1,500 萬感染者需要藥物,且 ART 覆蓋在某些國家及區域明顯低於其他地方,不過進步是無庸置疑的。儘管 2001年時愛滋相關死亡率穩定提升,如今愛滋已經不再是世界頭號傳染疾病殺手。

隨著愛滋死亡下降,結核病(一種細菌感染導致的氣媒疾病)取而代之成為世界主要傳染病殺手。

受結核病影響最深的國家存在著悲劇,這些國家大多是低至中收入國家。這齣悲劇中最令人難忍的是,這種世上最致命的傳染性疾病是可預防、可治療且可治癒的。

2016 年估計有 1,040 萬人罹患結核病,而 170 萬人因此失去性命。在1,040 萬患者中,610 萬名案例有被通報,但令人震驚的是仍存在430 萬名「失聯」(missing)患者尚未被診斷出來或是被回報到公共衛生監測系統。

每一年超過 100 萬名年齡低於 15 歲的青少年兒童結核病發病,其中 239,000人(將近4分之 1)死亡。

女性及女孩特別受結核病影響,是 2016 年全球女性死因第 10名。風險特別集中在生育年齡期女性上。對懷孕女性愛滋感染者來說,結核病將孕產婦及嬰兒死亡率提升至 3 倍。

因欠缺有效預防、診斷及治療所需的現代工具及技術,全球結核病防治行動窒礙難行。結核病領域的科學創新牛步蹣跚,其診斷及管理持續高度仰賴具數十年歷史的老舊技術。

過去 50 年內,僅有 2 種結核病新藥進入市場。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產品線(pipeline)至少要有 18 種。結核病治療的創新發展之緩慢,讓我們所有人都陷入危險之中,我們正親眼見證結核病抗藥性越發惡化。現今抗藥性細菌、病毒及黴菌所導致的死亡中,結核病就佔了 3 分之 1。

結核病之診斷同樣也面臨困境。最廣泛使用的工具已被發明超過一個世紀之久,而診斷兒童結核感染的有效檢測方式甚至不存在。

在疫苗方面也有類似的情況。現行使用的疫苗 BCG 早已問世幾乎近 1 世紀且效力有限。若有有效預防的疫苗將能有助我們終結結核病。相較於現今有 10 億美金投入於開發 HIV 疫苗,僅有 1,000 萬美金投資於結核病疫苗研究。

同樣地,以愛滋流行病的脈絡觀之,全球對抗結核病挫敗連連。愛滋病毒感染增加 30 倍潛伏性結核病發病的可能性。然而即使這些病原體的生物學理及疾病交互作用之臨床實務有其整合的必要性,愛滋和結核病的服務仍經常是破碎、斷裂、未經協調的。

在世界上某些區域如南非和東歐,太多愛滋感染者無謂地死於結核病。每一年有 40 萬名愛滋感染者死於結核病。

結核病及愛滋計畫穀倉(silo)為提供雙重流行病患者更妥善、協調照護服務的難處演示了一堂實物教學課。控制 HIV 和結核之相連流行病的基本取徑欺騙性地簡潔明瞭。HIV/TB共病感染者若發病成開放性結核病必須被立即發現,立即使用抗結核藥物和 ART 治療。

有風險發展成結核病的共病感染者則必須同時接受 ART 和異菸鹼醯胼錠預防性治療(IPT)。然而,在病患同時感染愛滋的情況下控制結核在實務上證實是艱難的醫療挑戰。

全球的結核病個案在死前被診斷出來的比例少於 5 成,而僅有約半數結核病患知道自己的愛滋感染狀態。2016 年,估計僅有 42% 共病結核的愛滋感染者接受 ART 治療;高 HIV/TB 疾病負擔國家中有 60% 並未回報是否提供 IPT。

愛滋病和結核病合作計畫顯然有其必要。目前如南非和坦尚尼亞等國家合作計畫仍是例外。

儘管有上述挑戰,鑒於愛滋照護及治療的進展、對於共病的肯認以及更加主動篩檢等事實,愛滋感染者因結核病死亡在2005 年至 2016 年間下降了 37%。

儘管愛滋及結核病整合性服務毫無疑問是有益的,但並非總是那麼容易辦到。感染控制(特別是在健康照護場所)是必要的,但在現存條件下往往困難重重,因為多重抗藥性結核桿菌和廣泛抗藥性結核桿菌為愛滋感染者帶來致命的威脅。

必須付出點什麼。

太多人命明明可免於死於結核病卻仍處於危境之中,過去從未召開聯合國高層結核病會議本身就是一件近乎超現實的事情。本周將於紐約舉行的首度會議必須宣誓:世界政治領袖具備責任終結結核病帶來的無謂受苦及殞落的百萬條性命。

正如同我們在 2001 年里程碑式的聯合國愛滋病特別會議所做的,我們必須將憂患化做具體行動。我們必須看見向前邁進的具體承諾及明確策略,才能轉變歷史的進程。

原文出處:國際愛滋病學會 Blog 20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