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愛滋病預防性投藥奏效!最新實驗結果出爐 新增感染病例降至史上最低

這顆藍色小藥丸可能會改變世界!愛滋病曾被稱為「20 世紀的黑死病」,但隨著醫藥技術的演進,若感染者在確診後確實服藥,便能有效控制病情,健康狀況幾乎與常人無異。而預防性藥物的出現,更使人類朝徹底消滅愛滋的目標邁進一大步。根據一項澳洲最新發表的大規模研究,在固定服用抗愛滋病毒(HIV)藥物「舒發泰」(Truvada)之後,當地新增愛滋感染病例顯著減少,來到史上新低,研究人員更形容感染數量的下降幅度為「全球史上首見」,顯示預防性藥物有望成為阻止病毒傳播、終結愛滋疫情的關鍵。

這篇研究報告 17 日發表於英國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線上版專科期刊《The Lancet HIV》,該研究於全澳州人口數最多的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進行試驗,對當地 3700 名男男性行為者施予預防性藥物「舒發泰」,在衡量預防性投藥(PrEP)效果的相關研究中,如此大規模的試驗是全球首見。

運作原理像疫苗 預防性投藥成效顯著

在高風險族群每日固定服用舒發泰一年後,擁有 700 萬人口的新南威爾斯省,2017 年新增的愛滋病毒感染人數為 221 人,不只比前一年下降了 25 %之多,更是當地有史以來的最低紀錄。本篇研究的第一作者、在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科比研究所(Kirby Institute)任教的格魯利克(Andrew Grulich)教授認為,預防性投藥的運作機制與疫苗異曲同工,只要高風險族群得到防護,便能使整體感染人數顯下降。

格魯利克希望,研究結果能使其他地區與國家以預防性投藥為手段,防止愛滋疫情持續擴散,「雖然我們早就知道預防性投藥在個人層面相當有效,但有些政策制定者在了解對整體人口的影響前,並不願投入經費支持,因此這就是我們要證明的事。」

預防感染愛滋的藍色小藥丸

舒發泰是首例經由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的愛滋病毒預防藥物,由美國藥廠吉利德(Gilead)製造,自從舒發泰於 2012 年問世以來,舊金山地區的愛滋感染確診數到 2016 年足足下降了 50%,該公司財務長曾在今年 7 月表示,全美目前約有 18 萬人服用舒發泰作為預防性投藥。

PrEP 在台灣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截至今年7月底,我國愛滋新增通報感染人數為 1,156 人,較去年同期減少 401 人,降幅達 26%,新增數量為 2012 年以來同期最低。衛福部疾管署也針對尚未感染 HIV 病毒但具有高度感染風險的民眾,於今年 9 月中旬至明年 12 月底,由全台 31 家醫療院所執行「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計畫」(簡稱 PrEP 計畫),經醫師評估後,提供 PrEP 整合型服務,加入計畫的民眾則需自費負擔額 1 年約 1 萬元的費用。

衛福部表示,每日固定服用抗病毒藥物,在體內藥物濃度足夠的情況下,可達 90%以上的預防效果,有效降低感染風險。但衛福部也提醒,服用 PrEP 藥物只是作為輔助預防手段,並不能百分之百避免病毒感染,因此在性行為過程中,仍須全程使用保險套,並且定期進行篩檢。

報導來源:風傳媒 2018.10.22 鍾巧庭

圖片出處: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