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只能祈禱下個死的不是我們」 移工要求政府規範廠住分離

報導◎何宇軒

 

去(2017)年的「矽卡大火」以及今年4月的「敬鵬大火」共造成8名移工死亡,在事件之後,移工團體即多次要求政府重視「廠住分離」。在敬鵬大火發生半年後的今天,台灣移工聯盟等多個移工團體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立法規範廠住分離,並將移工相關法規以更便利搜尋的方式提供給使用者。

台灣移工聯盟專員許惟棟表示,他們在半年內已針對廠住分離開了4場記者會,因為之前事故的根本原因就是工廠與宿舍沒分開,以致工廠起火時,宿舍跟著延燒;一位不具名的男性移工也說,因為宿舍跟工廠是一起的,機器24小時都沒有停頓,發出的熱氣在夏天很熱,白天晚上都無法休息。

 

法規資訊難查詢 移工只能自求多福

許惟棟表示,之前幾次大火會造成傷亡的根本原因,就是工廠與宿舍沒分開。

 

一名不具名的菲律賓女性移工透過翻譯表示,有的移工住在狹窄的宿舍、有的只有一個出口、有的是木頭隔間,如果不知道法規資訊,怎麼知道宿舍是不是安全?但按照規定也不能換工作,「我們只能每個禮拜天上教堂禱告,下一個死掉的不會是我們之中任何一個人。」

該名女移工也說,之前兩場火災死了2個泰國移工、6個越南移工,「下一個死掉的會不會是菲律賓的移工呢?」她和朋友們都很擔心,想上網查台灣對於宿舍的規定,但是查了很多的關鍵字都搜不到。「這麼重要的法規資訊,為什麼放在很難找的地方?」

許惟棟表示,目前移工宿舍的規定是依照〈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但他也質疑,如果不說,誰知道這是移工住宿的法規?如果沒有人找得到,那意義在哪裡?勞動部是不是應該設法讓它更容易被使用?例如建立關鍵字,或是設立APP整合所有的移工法規。

許惟棟也說,之前就要求勞動部對廠住分離做出明確規範,但勞動部卻說必須與經濟部、內政部協調相關法規。從4月份到現在已經快11月了,卻沒有任何結果。

 

廠住救災策略不同 未分離亦影響消防安危

翁立思表示,如果工廠發生火災,臨時又發現有很多人待救,對現場人員以及搶救人員的生命安全,是非常危險的。

 

 

 

前來聲援的消防員權益促進會幹部翁立思也提到,他曾在跑救護時,發現紡織工廠樓上住了20幾位的移工。當他們當場宣導這樣的環境很危險時,移工們卻說他們沒有這部分的安全意識,因為沒有任何資訊跟他們宣導,也找不到自己認識的語言的資訊可以了解。

翁立思進一步分析,如果工廠發生火災,一般會認為裡面沒人,所以不會請求太多資源,而會採取防禦工事。如果臨時發現裡面有很多人待救的話,因為救災能量不足,又要搶救人命,這對現場人員以及搶救人員的生命安全,是非常危險的。

 

 

 

 

在記者會結束後,移工團體移動到台北車站,一路跳著以「廠住分離」改編歌詞為配樂的舞蹈,向車站周圍民眾表達訴求。

移工團體在台北車站周圍,以舞蹈向車站周圍民眾表達訴求。

報導來源: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201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