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捐、輸血恐染愛滋?苗醫端 NAT 檢驗闢謠

記者◎巫靜婷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是互助之美德,但近日網路及通訊軟體竟瘋傳 1 篇文章附上影片連結,內容反對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並質疑捐血檢測技術,恐使輸血民眾感染愛滋等引發恐慌。衛福部苗栗醫院為破除謠言強調,所有血品皆進行嚴格的常規檢驗,呼籲鄉親謹慎分辨資訊真偽,勿轉傳不實訊息。

網路消息充斥著許多錯誤資訊,近期有多位民眾因誤信謠言,頻頻詢問醫療人員輸血是否安全,醫事檢驗科主任湯永城表示,民眾每次所捐的血液都必需進行嚴格常規檢驗,檢驗合格的血液才提供病人輸用。

文章中提及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俗稱為「愛滋病毒」,均經由捐血中心採用最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方法檢驗,HIV 檢驗陰性的血品,才會供醫療使用,自 2013 年 2 月起血品全面採用 NAT 檢驗後,未曾發生因輸血感染愛滋之案例。

捐血中心為保障用血人安全,所有血品都必需進行嚴格的常規檢驗。(巫靜婷翻攝)

湯永城闢謠指出,目前尚未開放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此外經醫事人員謹慎詢問、調查捐血者資格,只要有「不安全性行為」之疑慮皆將其列為不得捐血,除捐血中心嚴謹為捐血安全把關外,疾管署每日亦將新通報愛滋感染者資訊傳送至血液基金會,提供其列為永久不得捐血名單,更降低因輸血而被感染的風險。

苗栗醫院呼籲,捐血是充分發揮愛心並互助救人的善行義舉,更重要的是可以挽救急需輸血之傷病患,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請民眾謹慎分辨資訊真偽,別再轉傳不實訊息。另提供愛滋病匿名檢諮詢服務,篩檢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午 8 點至 12 點、下午 1 點至 5 點,諮詢專線 037-261920 轉 1116、1117。

報導來源:2018.12.17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