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C 肝口服新藥健保全面給付 明年元月上路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

健保署藥物共擬會議今天通過 C 型肝炎全口服新藥不再限定肝纖維化程度。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這項開放新制預計自明年元月上路,未來一年可治療 4 萬 C 肝患者,預計 7 年內全台至少約 21 萬名 C 肝病患受惠,有望達成 2025 年台灣消除 C 肝願景。

因全口服 C 肝新藥具有更好的 C 肝根治治療效果,自去年 1 月 24 日開始納入健保給付,開啟國內 C 肝防治新紀元。現行健保給付 C 肝新藥治療條件還設有條件,給付限肝纖維化第三期(F3)以上 C 肝病患,但健保署今天召開藥物共擬會議,決議將取消給付條件,全面由健保給付。

據健保資料,台灣約有 40 萬名慢性 C 肝病人,預計至今年底,國內有 2 萬 9 千人接受口服 C 肝新藥治療,經統計完成療程的病人用藥後 12 周的病毒檢測結果,其中約 97% 治療成功,不再檢測到病毒量,顯示 C 肝新藥治療成效卓著。

陳時中表示,為鼓勵現有 C 肝病人踴躍接受治療,明年元月起,C 肝口服新藥給付條件不再設限,換言之,病人只要確認感染慢性 C 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均可成為給藥對象。針對未來發現帶原者如何篩檢,將由國家 C 型肝炎旗艦辦公室主動出擊,找出帶原者進行投藥。

陳時中說,今年健保署總額爭取到更多健保 C 肝用藥專款經費,預計明年預計明年經費可望增加至 65 億元,其中總額協商 51.66 億元,以及國發會核定 C 肝專屬 0.2% 總額成長率的預算約 13 億元,總金額較今年增加約三成。

連續兩年不斷增加 C 肝新藥給付,是否擠壓到其他醫療資源、藥物給付金額,陳時中強調,國發會在做出健保規劃時,以「量出為入」為出發點,絕對是在不排擠藥物的總額前提下,提升國民健康,也才會多核定約 13 億元的 C 肝專屬金費,讓健保能每年多給付 4 萬名 C 肝患者。

報導來源:聯合報 201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