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來台血淚史 外籍移工受高額仲介費所苦

黃怡菁、郭俊麟◎台北報導

東南亞籍移工若第一次來台灣找工作,仲介費常常要台幣十幾萬,且滿三年後,再被違法收取買工費。泰國移工指出,買工費行情差不多在 2 萬到 6 萬元,但有時錢拿出去,仲介還是沒介紹新工作,等於錢被騙走。

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籍移工湧入台北市 NGO 會館參加研討會,分享被高額收取仲介費的切身經驗。各國仲介費亂象同樣都不合理、不透明,且來到台灣才發現,住宿環境髒亂、待遇差,和付出的仲介金額不成比例。

印尼籍移工表示,「印尼政府規定的仲介費是 42,000 多元,但移工仲介費加上銀行利息,總金額大約 12 萬到 14 萬元不等,還不包含自付體檢和給牛頭的費用。」

泰國籍移工辛那錯指出,「很多費用其實不透明,例如簽證費高得嚇人,或台灣居留證費用泰國仲介收一次、到了台灣又被仲介收一次。」

讓移工更無奈的是,近年被非法收取買工費的狀況更普遍,過去移工在台灣工作滿三年,就必須出國一次,回台又必須再付一次仲介費,雖然 2016 年修法後,政府取消就服法「三年出國一次」的規定,但仲介卻變相收取其他費用,三年後以重新介紹工作給移工的名義,再收一筆稱為「買工費」的仲介費。

泰國籍移工辛那錯表示,「各國移工買工費的行情不同,泰國移工大概會被收取約 2 萬到 6 萬元台幣不等。台灣規定移工期滿三年,如果兩個月內沒再找到工作就會遣返,於是移工不得已還是會繳。」

移工表示,有時候錢付了,仲介還是沒幫忙介紹新工作,等同變相詐騙,或仲介不會留下證據,使他們舉證困難。故移工期盼政府廢除私人仲介制度,由官方作為媒介平台,勞動部勞發署回應,若查到違法,最嚴重可以要求仲介停業 3 個月到 1 年以下,不過,具體事證還是要由移工主動提出。

報導來源公視 2019.3.3

圖片出處:Lennon-Ying-Dah-Wong@flickr-CC-BY-NC-ND-2.0


延伸閱讀台灣移工聯盟「廢除/不廢除移工仲介制度」討論會會後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