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關愛之家無國界 移工母子暫時避風港

持續追蹤棄嬰案,新北檢方複訊後,諭令移工責付仲介,並限制她出境、出海。而這名遭遺棄的女嬰,將由社會局安置。不少女性移工越洋來台工作,因為懷孕怕被解雇,生了孩子乾脆棄嬰,衍生不少問題,台灣就有個協會關愛之家,專門照顧、收容移工孕婦跟非本國籍寶寶,目前協會有140個移工寶寶,其中印尼籍就占了85%。

小小遊樂區,充滿孩童嬉鬧、哭喊聲,手搭著肩繞圈圈,玩得不亦樂乎,在關愛之家,不分種族,不看國籍,收容待產移工孕婦,協助照顧移工寶寶。

▼台灣關愛之家不分種族、國籍收容待產孕婦,照顧移工寶寶。(圖/東森新聞)

▼台灣關愛之家不分種族、國籍收容待產孕婦,照顧移工寶寶。(圖/東森新聞)

台灣關愛之家協會創辦人楊婕妤:「目前有170幾個小孩,其中有140個,是移工的孩子,有30幾個是,有台灣身分證小孩。」

關愛之家全台有八個服務站,從待產移工媽媽,新生兒至六歲孩童都有,但其實一開始,只照顧愛滋感染者,是直到10年前,才收非本國籍寶寶,創辦人楊婕妤從沒想過,移工寶寶數量,比癌症患者多。

(說明:新聞原文為「癌症」,更正為「愛滋感染者」。)

台灣關愛之家協會創辦人楊婕妤:「透過網路交友,他們(移工)常常放假就見面,就發生性關係,可能一夜情的,所以有很多孩子,(移工)媽媽來這邊投靠之後,把孩子丟在我們(關愛之家),就再也沒有出現了。」

▼目前關愛之家共收容170幾個小孩,有140個是移工的孩子。(圖/東森新聞)

▼目前關愛之家共收容170幾個小孩,有140個是移工的孩子。(圖/東森新聞)

台灣關愛之家協會創辦人楊婕妤:「政府估計到去年(2018),大概有八千多個,是外國人生的孩子,那我想檯面下應該更多。」

知道這裡有資源,能是母子暫時避風港,不少移工媽媽,生產後暫留這裡,協助照顧其他孩子,以文山區這裡職員加志工35人,依舊人力短缺。

台灣關愛之家協會創辦人楊婕妤:「只是我們目前,還有愛滋病人的照顧工作,希望大家有錢捐錢、有力出力,可空就來當志工,奶粉尿布 ,有孩子的地方都需要。」

▼楊婕妤呼籲大家能有錢捐錢有力出力。(圖/東森新聞)

▼楊婕妤呼籲大家能有錢捐錢有力出力。(圖/東森新聞)

純真笑容,天真可愛,幼兒幸運,被帶回國,有些被棄置,避風港只能收留到六歲,就得轉交給社會局安置,但楊婕妤秉持,只要移工媽媽跟寶寶需要,關愛之手就永遠在這裡。

新聞影片:https://tw.tv.yahoo.com/news-video/待產到照顧孩子-關愛之家-移工暫時避風港-093958973.html

新聞來源:2019.3.28 東森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