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在愛裡發光

今年兒童節,我與同學組織公益團隊,義賣爆米花及糖果資助關愛之家移工媽媽與無國籍寶寶。義賣過程中偶有挫折,當人群稀稀落落,也有幾分失望,學弟妹則紅著眼眶拚命叫賣,希望透過小小的力量,成就大大的愛心。

隔週,我們帶著義賣所得前往關愛之家,執行長讓我們看了關愛之家的介紹,就引導我們前往與小朋友互動,陪他們一起玩遊戲。少數孩子怕生,看到我們便嚎啕大哭,我抱起一個小女生,安撫她的情緒。許多孩子看到小女孩依偎在我們身旁,紛紛靠攏過來。多數的孩子缺乏父母親的愛,恣意的在我們懷裡撒嬌,享受我們給他們短暫的擁抱與溫暖。

接著,我們前往嬰兒房幫忙志工照顧嬰兒。我看到一名志工正在幫罹患小腦萎縮症的男孩按摩,小男孩全身無法動彈憂無慮,因為無法自己進食,只能靠鼻胃管補充體力。我看到他那雙眼眨呀眨,似乎開心我們的關心,歡迎我們的探訪。

我牽起小男孩的手,感到心疼不捨,忍不住熱淚盈眶,我努力讓自己的情緒穩定。我從不喜歡被人同情,我覺得那是強者對弱者的施捨。或許這些孩子的處境讓我覺得衝擊太大,他們是如此的需要關懷,對他們的情感,是我從來未有的感覺。

一踏出關愛之家,我感到難過、不捨,忍了許久淚水奪眶而出,躲在角落裡放哭。我的家庭是如此圓滿,不愁吃穿,無憂無慮,和他們相比,我實在幸福。

公益之路不分你我,我們雖然能做的有限,但仍可以在愛中發光、發熱。對的事情,現在就要去做,不要等長大以後。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社會上的弱勢團體奉獻自己的心力,讓他們的小手牽著我們的大手往前走。

 

資料來源:108.4.22  國語日報(青春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