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澄清】北市社會局證實嬰兒死因並非因照護不當

沒手冊無法打疫苗 非本國籍嬰幼兒染病、早產亡

民間機構關愛之家專門收留逃逸移工所生產的無國籍小孩,但現在傳出2016到2018年之間有5名嬰幼兒因為腸病毒死亡。關愛之家澄清死因和腸病毒無關,而是因為非本國籍小孩沒有健康手冊,不能施打常規疫苗,因而感染肺炎鏈球菌死亡,或有孩子為早產死亡。

不同膚色的嬰幼兒在遊戲間玩耍,陪伴在身邊的婦女們是所謂的「逃逸移工」,民間機構關愛之家是他們無處可去的短暫避風港,專門收留懷孕的待產移工。不過近期有議員指控2016到2018年間達5名嬰幼兒因腸病毒死亡,還點出管理上爭議。

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解釋,「這些孩子死亡通常都是,有一個冰冰是因為他,早期我們政府不核發寶寶手冊,(沒打疫苗)被傳染到肺炎鏈球菌。我們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是腸病毒死亡的。」

關愛之家表示確實有五位印尼籍移工產下的嬰兒死亡,但澄清並非機構造成,北市社會局也證實嬰兒死因並非因照護不當,而是黃疸嚴重、沒有兒童健康手冊,無法施打常規疫苗,以及腦水腫、肝功能衰竭和早產死亡等。而關愛之家收容人數最高曾達160人,正職照顧人力卻只有10多人,社會局承諾會加強輔導。

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說明,「(移工)不管要生產或是帶孩子要來託付給他們,那就趕快通報給社會局,我們就會安排合適的照顧場所來幫他,不管是(立案的)育幼院或是保母來協助他照顧。」

由於移工產下的寶寶不能施打疫苗,無法和本國籍嬰幼兒享有相同待遇,衛福部2017年開始發給關愛之家的孩子兒童健康手冊,並由萬芳醫院配合診治。只是關愛之家至今仍未立案,過去因社區異樣眼光,取得合法場地困難,但關愛之家承接多數人不願做的人道工作,社會局承諾會持續協助關愛之家取得更好的空間環境,朝合法立案目標前進。

新聞來源:公視新聞網 20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