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消息】社工心聲-議員大人何苦為難小機構?


文/本會社工

在死亡原因背後大家沒看到的是非本國籍孩童在台生活的艱難處境,除了來關愛,他們只能與母親或一大堆叔叔阿姨一起居住,他們有些抽煙喝酒,可能在髒亂的工寮養雞場,當母親工作時只能交給比較熟悉的朋友看著。

他們生病時,可能因為怕被警察盤查怕被遣返而不敢帶孩子到醫院就醫,只能輾轉問到關愛資訊帶著病重的孩子前來。孩子被帶來時奄奄一息,問媽媽到底發生什麼事怎麼這麼嚴重才帶來,媽媽只能哭著跟您說她也不知道會這麼嚴重她心也好痛她有多愛她的孩子,最後只能抱著與她一起哭的每一刻。

每當一個求助無門的母親問到關愛的聯絡電話與地址前來的時候,急產送到醫院、寶寶早產或寶寶有罕見疾病出生後,開始一片片皮膚發黑脫落,急救到媽媽也捨不得寶寶繼續折磨簽下DNR,第一次與最候一次的擁抱是離別的痛苦。

每次加護病房看孩子時,陪著母親心碎、陪著母親哭泣,還要勇敢的擦乾眼淚,仔細聽醫師的解說,再向媽媽解釋孩子的病情。最後陪伴這些媽媽找清真寺,用他們最後一次愛孩子的機會送孩子一程,用回教儀式用土葬用飛機送回到印尼能夠與他們的親人一起埋葬。

大家沒看到,看著孩子病危看著孩子過世,工作人員壓力有多麼的龐大、有多麼的悲痛;大家沒看到的是我們努力陪伴,這些沒有機會產檢而失去孩子,也差點失去自己生命的母親,陪伴他們走過最痛苦的一段回憶,陪伴他們療傷,陪伴他們有機會能夠回到台灣,只為再看他們的寶寶一眼。

好多好多不知道該如何敘述的過程,這就是報紙上說被我們害死的五個孩子。

新聞上說著被關愛家暴骨折的個案,實際上是母親帶著她的寶貝在梨山打黑工,只能讓孩子獨自玩耍。誰知一轉眼,孩子從二樓掉了下去,聽到大聲巨響,她差點以為要失去孩子了。好險阿拉保佑!!聽到了孩子號啕大哭,母親既害怕又慶幸的跟著哭,問了好多人,鄰近小診所也幫不上忙,想到過去協助生產的關愛之家。於是他們搭了計程車前來,從台中梨山到台北文山關愛之家,由三千公尺的偏鄉高山到市區大醫院,孩子哭哭睡睡痛了六個小時,才在我們的協助下至萬芳醫院就醫,所幸沒有感染沒有出現任何的併發症。

看著標題「關愛之家管理不佳,嬰幼兒兩年五死」、「關愛兩年死五童」、「關愛家暴骨折」⋯⋯一句句都刺痛我們的心,瞬間辛苦的工作人員都成了文中被影射的兇手?

在這些報導刊出前沒有人與我們確認?在質詢前沒有向我們瞭解過事實的情況,沒有與我們瞭解過孩子的背景,沒有瞭解我們協助了什麼?

我們只是一個小小的社福團體,沒有人脈沒有太多媒體朋友們,沒有靠山,我們只希望這些在台灣懷孕的移工母親,能夠有產檢使母子均安的生產的機會,與意外在台被生下的孩子們能夠健康、平安與父母親返國僅此。

再次要謝謝的是台北市社會局給我們的協助,原本無法接受疫苗施打的孩子們能夠接種疫苗了。原本只能在台北接受安置的孩子,社會局會聯繫其他縣市辛苦的社工,為他們找尋與母親更接近的安置地點,陪著關愛一起為這些母親提升照顧的知能,讓母親們更瞭解,當孩子出現哪些狀況是種警訊需快速處理求援。找到閒置的空間讓我們有機會去投標,照顧在台灣被忽略而受傷害的非本國籍兒童,雖然尚未成功但是我們一直努力前行,這才是不容抹滅的事實。

當社福機構要永續經營,要全心服務一群弱勢中的弱勢真的很難,但要被潑一身黑水很快很臭很黑,若您或您的朋友看到對我們不實的報導,請協助我們把實情轉發給他瞭解,希望標題殺人不再出現您我身邊,更希望我們的築家之路不受影響,趕緊將南港關愛家園完工讓需要幫助的孩子入住。若您願意請協助將這文章分享出去 讓更多人知道五個孩子死亡的事實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