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臺北市政府針對關愛之家文山區婦幼部收容安置訪查說明

社團法人關愛之家協會係於民國92年12月16日由內政部設立許可在案,惟關愛之家文山區婦幼部雖曾於民國97年申請向臺北市社會局立案,由於場所面積未達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設置標準規定,無法申設;因尚有收容兒童少年,故社會局不定期查訪該址收容情形。

經查,文山區婦幼部原收容照顧對象為本國籍感染愛滋之婦女與其子女,但兒童絕大多數並未感染。自民國102年起,由於入出國及移民法第38條規定,外籍人士收容日數上限為120日,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開立「廢止收容通知單」而責付或轉介前述非法外籍女性勞工及其子女至婦幼部之人數增加。非法外籍勞工雖非社會局所管轄之業務,然因外籍人士自由來去又流動快速,成員複雜,行為難有效約束,加上空間不足,對兒童少年權益恐有重大不良影響,社會局屢接獲社區居民、自稱為協會內部志工及一般民眾檢舉、抗議。

社會局接獲舉報,除仍維持訪查外,並於103年3月24日、5月6日邀請市府警察局、消防局、民政局、衛生局、建管處及移民署召開協調會議,會議中移民署表達因不清楚婦幼部非立案之機構,故而請關愛之家協會協助照顧收容,會議中達成共識將不再責付與轉介非法外籍勞工至該處所。

社會局表示,尊重關愛之家協會為中央合法之機構,亦能支持、理解協會基於人道救援及慈善目的,對於有安置需求之愛滋感染者、外籍人士提供住所,過去雙方亦有密切合作。然空間的安全性、兒少權益的保障是社會局最關心的議題,社會局希望協助該協會合理的作好人道救援工作,而展開積極的查訪,除希望此一全國性的議題得到應有的正視外,也希望給這些流落異國的婦女與孩子有合宜的庇護與照顧。

資料來源:108.07.06臺北市政府社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