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迎戰HIV「帕斯堤」先打肺炎疫苗

我輩「帕斯堤」(愛滋感染者)應當知解,HIV病毒並不會致命,致命的是因免疫系統瓦解後的感染併發症;其中又以肺炎為最。

偶有報導名人正值青壯年忽染肺炎走了,身邊也有「帕斯堤」友人值秋冬之際患上肺炎,住院幾天就病故,於是對自己的心肺健康更為看重:濾清空氣、食補杏仁、維他命潤肺、規律運動、外出戴口罩。

一度,定期服藥控制病毒後竟仍咳嗽不斷,日裡咳、夜裡咳,兼冒濃痰,精力都給咳光光。三天未癒,趕緊掛號。以為肺炎找來,恐將住院治療,醫師安排照X光看個仔細,發現片子沒問題,幸而只是一般感冒咳嗽,服藥後痊癒。

儘管日日服藥從不間斷,醫師仍囑咐秋冬之際要再打流感疫苗,增強防護力。

最近定期驗血報告,又顯示先前接種的B肝疫苗防護力遞減當中,血液中的濃度愈來愈低,提醒是時候該補打。

同時,醫事單位建議我們這些「帕斯堤」,最好能自費打一劑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待8周後再補一劑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以便獲得更完整、滴水不漏的保護效果。

根治HIV解藥問世之前,透過服藥、注射疫苗等手段正面迎戰,與病毒和平共處,以戰逼和,並養成好睡好起、愛飲水的體質;革命尚未成功,「帕斯堤」仍須努力。

 

資訊來源:聯合報 108.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