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政府應成立法扶單位助愛滋感染者

提供就醫權益受損、侵權等服務與後續追查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國內自1984年通報第1例HIV感染個案至2019年8月底為止,累計本國籍感染者3萬9160人;政府也多次修訂相關防治條例,讓感染者獲得同等的醫療照護與保障。

即便如此,感染者發生就醫遭拒問題不在少數。

愛滋工作網絡社群經營者、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研究員葉柏岑,從事HIV服藥順從性研究,接觸逾千名感染者,並協助申訴與醫療諮詢。

葉柏岑表示,台灣醫療發達至今,HIV早已非不治之症,但感染者看醫師仍要憑運氣。即使衛福部下有「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權益保障辦法」可提出申訴管道,疾管署也於8月再度公告,呼籲醫事人員執業請落實標準防護措施,若感染者提供感染事實後,醫療院所不得拒絕提供服務。

葉柏岑說,每周都接獲感染者表示就醫遭拒的案例,即使透過申訴機制,也只得到醫療機構流於形式的回文,對感染者實質幫助有限。他建議疾管署及相關單位除申訴機制外,應成立法扶單位,助感染者面對就醫權益受損、侵權等提供服務與後續追查,保障感染者,而非現行多為民眾團體協助。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自2012年至17年,我國每年新通報本國籍HIV感染人數在2500人左右,但在2018年出現反轉,2018年1992人,較2017年2511人下降21%。

羅一鈞說,目前感染者的申訴管道,依「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權益保障辦法」受理及處理相關申訴案件;107年已協助處理八件申訴案,有四件為拒絕就醫、三件隱私洩露、一件就業歧視,當中四件申訴成立。對於有社工表示感染者受歧視數增的落差,他說,若沒實質接到感染者申訴、或醫院端所提供資訊,數量上當然不會增加。

羅一鈞說,疾管署8月已再度公告,呼籲醫事人員執業請落實標準防護措施外,也製作權益保障案例教材、透過衛福部愛滋病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會下設政策、權益保障等組,每年定期召開會議討論。

 

資訊來源:聯合新聞 10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