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消息】老年愛滋感染者若患有前列腺癌或乳腺癌有較差的預後

根據JAMA Oncology上所發表的一項研究,與同齡的人相比,65歲以上的愛滋感染者若罹患常見的癌症,身體狀況明顯較差。該研究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所有患者在確診罹癌後不久就接受了適當的癌症治療。而愛滋感染者有較高的癌症復發和死亡風險。

研究人員表示,愛滋感染者有較高的死亡風險可能與免疫抑制有關,而他們認為研究結果在老齡愛滋人口上尤為顯著。

研究人員評論,「在接受相似的治療下,罹患癌症的老年愛滋感染者的癌症預後相對非感染者來得差。由於愛滋病相關合併症的影響,愛滋感染者有著更高的總體死亡率,而我們報告指出,即便接受初次治療,65歲及以上的愛滋病癌症患者的癌症死亡率和復發率依然很高。」

由於醫療的進步,愛滋感染者得以有良好的存活狀況步入老年,然而一些關於老年的疾病,- 包括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常見的癌症逐漸成為愛滋感染者生重病及死亡的重要因素。

一些研究顯示,與未感染HIV的癌症患者相比,確診癌症後,愛滋感染者的存活率較低。一個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Anna Coghill博士領導的美國研究人員團隊,假設這是因為愛滋感染者不太可能及時接受適當的癌症治療和照護。

因此,他們設計了一項研究,使用具有全國代表性的流行病學數據,比較老年感染者與非感染者的死亡率和復發風險,這些患者皆在癌症確診後接受符合他們癌症臨床階段的治療。

年齡在65歲及以上的患者,在1996年(雞尾酒療法問世並開始施用於病患)和2012年之間接受了照護。

該研究涵蓋的癌症是結(直)腸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和肺癌。雖然愛滋病患者在前三種癌症的發病率與一般人差異不大,但可以確定的是上述幾種癌症普遍存在於所有族群中。

該實驗設計的結果為總體死亡率、癌症相關死亡率和癌症復發/死亡率。並將其他變數納入考量進行校正。前述提到的變數包括年齡、種族、癌症階段、癌症診斷年份(2004年之前或之後)和收入。

所有患者的資料均收錄SEER(Surveillance, Epidemiological and End-Results)醫療數據庫中。研究對象約包括308,000名非感染者和288名HIV感染者。人口圖像上愛滋感染者比非感染者年輕,多數為非白人族群。疾病樣態上,以前列腺癌來說,在愛滋病受試者身上檢查出的比率為59%,而在非愛滋病受試者中為43%。但調查人員強調,以上前列腺癌的比例結果是受制於性別問題,因為大多數罹患愛滋病的受試者為男性。

診斷出癌症後的一年開始,愛滋感染者的總體死亡率顯著更高。無論是否為愛滋感染者,癌症相關的死亡率(前列腺癌及乳腺癌)皆有提升,但並不顯著。然而若進一步分析,女性愛滋感染者若是第三期乳腺癌,則癌症相關的死亡率顯著較高。

接著,研究人員檢驗了癌症復發或癌症死亡的結果。男性愛滋感染者風險(癌症復發或癌症死亡的風險)增加,但並無統計顯著性。若比較女性乳腺癌患者,女性愛滋感染者則顯著有風險增加。其他三種常見的老年疾病:胃食道逆流、高血壓和偏頭痛,並未觀察到HIV與死亡率增加間的關聯性。

作者表示「在校正第一年癌症治療數據後,存活差異仍然存有一致性 ,這表明,醫療照護的差異並非造成愛滋感染者有較差的癌症預後唯一驅力。」研究團隊認為這樣的差異與免疫抑制有直接的關聯,他們強調,有諸多因素影響愛滋感染者較差的癌症預後,但HIV相關的免疫抑制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作者們總結:「即便校正第一年癌症治療的變數後,有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的愛滋感染者似乎有較差的預後。當愛滋感染人口持續老化,愛滋感染與乳腺癌及前列腺癌較差的預後將更為相關,尤其在2030年,前列腺癌預計成為美國愛滋感染者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因此研究改善愛滋感染者癌症治療的臨床策略是絕對必要的。」

 

資訊來源: NAM Aidsmap 10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