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2019年 HIV 單藥錠 (single tablet regimen; STR) 小整理

撰文者:張小風 藥師

在照顧 HIV 病友的醫療團隊、台灣愛滋病學會、紅絲帶、露德等協會,還有政府,以及藥廠的持續努力下,臺灣在 2019 年達到了 84-88-94 的成績,這並不容易,而能成為照護團隊的一員並為此貢獻一點心力,我覺得既幸運又榮幸。

☑ 2019年10月起,Biktarvy 與 Odefsey 這兩個新朋友加入了 HIV 第一線用藥的行列:

👍 Biktarvy 可以同時治療 HIV/HBV infection,對肝腎功能障礙族群的泛用性較高,交互作用較少,副作用輕微,長期安全性佳,更有著比肩於 Triumeq 的超高抗藥屏障,而且不用衛教要不要隨餐服用 (開心),可說是幾乎符合 “Same-Day Antiretroviral Therapy” 條件的好藥。

👍 Odefsey 是對腎功能與骨質健康更友善的 TAF 版 Complera,對於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長期治療的個案,是更理想的選擇(只是還是要隨餐服用)。

☑ 2019,HIV/HCV coinfection 的病友開始能使用強效又方便的 DAA 治療(雖然名額暫時是用完了…),這些主流 DAA 與 HIV STR 的搭配,主要仍是以 Atripla 的組合較為棘手。

☑ 治療 HIV/TB coinfection 時,與 rifampin 的交互作用始終是讓人困擾的問題:Atripla 仍舊是最方便百搭的選擇;Triumeq 則需額外加一顆 dolutegravir 錯開服用;其餘的 Complera, Odefsey, Genvoya, Biktarvy 則不建議與 rifampin 一起使用。

☑ 未來,可望能對具有潛伏 TB 感染 (LTBI) 的 HIV 感染者開始使用 9H 或 3HP 治療。方便又有效的 3HP 因含有 rifapentine,可能會降低 Atripla 以外的 HIV STR 之療效,出手前宜審慎評估;而基於 DOLPHIN trial 的研究結果,使用 Triumeq 者,當其病毒量達到穩定控制時,始可考慮使用 3HP。

表格下載 (PNG):http://bit.ly/30YzaM8 
表格下載 (PDF):http://bit.ly/2Vq8keE

———————————————
製表與整理:亞東紀念醫院感染科 HIV 照護團隊
———————————————
感謝:亞東紀念醫院感染科、HIV個管師團隊、藥學部
感謝台灣愛滋病學會與各大藥廠舉辦相關研討會,讓我們醫療人員可以更精進專業能力,提供給病友更好的照顧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