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簡報】鏡周刊:愛滋感染者的困境

文|鍾岳明    攝影|楊子磊    影音|鄒雯涵

今年五月,台灣通過同婚法案,迎向「同婚元年」,但同時,護家盟主導的「彩虹媽媽」也走進校園,散播反同思想與愛滋病的恐懼。

1981年發現愛滋病以來,由於死亡率高和透過性行為感染,成為道德恐嚇的工具,其實醫學躍進,愛滋早已不是絕症。然30多年來滿天謠言從未止息,歧視如病毒蔓延,成了防治愛滋最大的阻力,不僅把感染者打入暗處,也讓整個社會陷入黑暗恐懼。

我們採訪3位愛滋感染者:受盡人生折騰的Tina,對女兒保守祕密的Ken,和因感染被退學的阿立,讓他們痛苦不堪的,從來不是疾病折磨,而是歧視的目光與道德摧毀。

三則故事分別如下:

【愛滋感染者的困境1】 「居然不能告知親友我生什麼病!」他做胃鏡看牙照超音波都受歧視

【愛滋感染者的困境2】兒子因垂直感染而死 流言如瘟疫差點擊垮她

【愛滋感染者的困境3】因病遭退學還官司纏身 媽媽為鼓勵他念書自己先上大學

文章出處:鏡周刊 鏡像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