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的進步讓讓愛滋轉變為慢性疾病而不再是絕症

2013-05-15【coolanews酷樂府城報】

〔記者林孟蒨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醫師李佳雯指出,近年來由於愛滋病相關藥物的發展進步,原本治療過程產生的副作用也可以逐漸改善,患者只要能夠早期診斷,透過規則服藥追蹤,愛滋病已隨著醫療進步,而成為「慢性疾病」。

李佳雯醫師表示,「愛滋病」現已隨著醫療進步而走向慢性化,衛生署自一九九七年起,免費提供愛滋感染者,每月約二萬元台幣的俗稱「雞尾酒療法」之高效能抗病毒治療,及相關醫療費用,不但可降低感染者死亡率至百分之二,亦可有效降低傳染給其他人機會,讓患者的人生從黑暗迎向彩色人生。

李佳雯醫師說,感染愛滋病毒已不再是「世紀黑死病」,感染者也可以擁有彩色人生。以成大醫院為例,自一九八八年提供愛滋感染者醫療照護,截至二0一二年底,已有一千四百多位感染者曾於成大醫院接受醫療照護。其中有超過百位感染者已經服用抗病毒藥劑長達十年以上,感染者在規則服藥治療及追蹤下,病毒可以獲得充分抑制,免疫力得以回升,病人可以回復常規生活。

成大醫院收治服用最久的病人已經超過二十年,從當初沒有辦法有效治療,而度過重重難關,到現在都在門診規則追蹤,接受有效藥物治療。愛滋病從聞之色變的「世紀黑死病」,透過成大醫院愛滋恊力夢幻團隊的協助,只要配合醫師及個管師建議,規則服藥並定期回診,病人又能回到工作崗位,回饋社會,重建人生。

李佳雯醫師說,愛滋病毒能長期感染沒有症狀,直到患者發病住院時才診斷出感染,同時感染肺囊蟲肺炎、肺結核、併發腦膜炎,呼吸衰竭需要插管治療,經過醫療團隊的全心照護、以及有效的藥物治療,患者得以脫離危險並康復出院,回到門診持續治療。眾多患者在家人朋友悉心陪伴下,經過幾個月的休養,甚至可以過著和一般人無異的生活。許多感染者,在規則的門診治療及追蹤下,可以有很好的工作、可以繼續求學、持續追求人生的夢想。

李佳雯醫師強調,目前的治療方式,雖然仍沒有辦法治癒愛滋病毒感染,感染者必須像糖尿病和高血壓等慢性病患一樣,耐心持續服藥才能控制病情;另一方面,國際上也傳出一些令人振奮的消息,像一名德國柏林的男子布朗,因為罹患白血病接受一位先天具有愛滋免疫力的移植者之骨髓移植而治癒愛滋病,美國密西西比州的愛滋寶寶,也在及早有效的治療藥物下,體內無法測得愛滋病毒量,顯示愛滋病的治療仍有無限可能。

成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醫師李佳雯
成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醫師李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