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剋星最快5年後登場

2013-05-16【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

愛滋剋星最快5年後登場圖說:陳志偉(中)表示,下一步會開展新疫苗臨床實驗研究,最快5年後有成果。香港文匯報記者廖穎琪 攝

[divider]

有效醫治及預防愛滋病的疫苗有望最快5年後面世。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估算,2011年全球有3,400萬人帶有愛滋病病毒,導致170萬人死亡,目前未有預防和根治愛滋病的療法。香港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將特定分子PD1與抗原一同注入體內,可誘導生產大量白血球細胞CB8+T,抑制HIV病毒增生和消滅病毒,且防治效果持續。團隊正申請資助開展新疫苗的臨床實驗。

過去30年,全球醫學界致力為不治之症愛滋病研究預防疫苗及治療方法,其中一間德國公司於上月29日宣布終止已花了逾7,700萬美元的疫苗臨床研究,是醫學界第四次研製疫苗失敗;而雞尾酒療法雖能降低患者體內愛滋病病毒的載量,延長患者性命,不過藥物有副作用,病毒會出現抗藥性,未能徹底消滅病毒。

測試減毒80% 抑制逾90%增生
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將愛滋病病毒的抗原蛋白p24,加入特定分子PD1,融合製成新型DNA疫苗,PD1能令p24針對性刺激白血球,大量生產毒性淋巴細胞CB8+T,有效抑制HIV病毒增生和消滅受HIV感染的細胞及癌細胞。團隊將小鼠接種致死病毒進行測試,然後注射新疫苗,分為3劑,每隔3周1劑。結果發現,新疫苗令小鼠體內的現存病毒數量減少近80%,以及抑制逾90%病毒增生。

白血球量增數倍 效果持續
陳志偉解釋,新疫苗透過PD1將p24帶入細胞,令誘導生產的白血球細胞中,CB8+T比率高達21.2%,較舊疫苗的數個百分比多出數倍,足以對抗HIV病毒,是研究突破之處,而且實驗證明效果持續,注射7.5個月後,CB8+T水平保持穩定。

與內地大學藥廠商展臨床實驗
研究團隊花了4年、約300萬港元完成是次動物實驗研究,並正從港府及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等不同渠道申請約數千萬港元的經費,與內地大學及藥廠商討開展臨床實驗,包括安全和效用實驗,預計最少需研究多5年。此項研究已取得國際專利,有望成為「香港製造」的疫苗,至於需注射多少劑疫苗及每劑費用,陳志偉稱言之尚早,但若疫苗研究成功,建議先為帶病毒者注射,再為高危群組注射,例如男性同戀者。研究結果亦可作為其他疾病的設計藍本,如癌症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