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港產愛滋剋星

港產愛滋剋星

港產愛滋疫苗面世後相信將對全球愛滋病治療帶來革命性突破。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估算,2011年全球有3,400萬人帶有愛滋病病毒,導致170萬人死亡,目前未有預防和根治愛滋病的療法。香港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將特定分子PD1與抗原一同注入體內,可誘導生產大量白血球細胞CB8+T,抑制HIV病毒增生和消滅病毒,而且防治效果持續。團隊正申請資助開展新疫苗的臨床實驗……雞尾酒療法雖能降低患者體內愛滋病病毒的載量,延長患者性命,不過藥物有副作用,病毒會出現抗藥性,未能徹底消滅病毒……此項研究已取得國際專利,有望成為「香港製造」的疫苗。

■節自《愛滋剋星最快5年後登場》,香港《文匯報》, 2013-05-16持份者觀點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研究結果可作為其他疾病的設計藍本,如癌症疫苗。
多角度思考
1.根據上文,指出雞尾酒療法的利弊。
2.港大團隊的最新研究對全球醫治愛滋病有何深遠意義? 試舉例加以討論。
3.若港大團隊最新研究疫苗能應市,這對香港發展「醫療服務」產業有何推動作用?試舉兩項並加以討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