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醫生講故事 失憶病友記憶回來了

【2013/05/19 聯合報】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內埔報導】

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署立屏東醫院家醫科醫生許禮安,連續3年,定期到屏東縣內埔鄉關愛中途之家,跟病友們分享生命繪本、安寧療護與預防保健等主題,建立病友們自信心,鼓勵病友「找到人生方向」。

50歲的病友阿金,來到關愛之家3年多,因為感染愛滋,細菌侵蝕他腦部,造成失憶。他從一開始躺臥病床,之後可以坐輪椅聽許醫師分享生命故事,他的人生也開始有了目標,提筆寫信給許醫生,每天記錄生活大小事,也會抄寫聖經故事,「寫著寫著,記憶就寫回來了!」他也想起自己身世、電子信箱帳號密碼,讓社工員又驚又喜。

許禮安長期致力安寧療護,他在朋友引薦下,3年前到內埔關愛中途之家,參觀之後,他決定免費替關愛之家病友們講課,每次都風雨無阻。
每月第3周的周4上午,許禮安依約到關愛之家,一個小時的演講,溫暖病友們的心靈,每次主題都不同,這3年來,包括預防保健、安寧療護和最近的生命故事繪本,讓台下病友們聽了後,建立自信心。

許禮安說,每次到關愛之家,病友藍姨總是在門口迎接,開心的跟他握手,離開前一定要跟他再握一次手,他也開心伸出手和病友們握手,身體接觸是不會傳染愛滋,除非是血液接觸。

許禮安鼓勵愛滋病友們,「找到認真活下去的目標,對社會有一點點貢獻,讓生命活得更積極。」
病友們每年都會親自撰寫卡片給許醫生,感謝他願意關懷病友們,社工羅俊華說,今年是第3張卡片,希望許醫師可以持續下去,讓病友們持續感受到更多溫暖,知道有人是願意幫助他們的。

許禮安說,「只要有人願意聽,我就持續每月一次到關愛之家,說到沒有人聽為止。」

聽醫生講故事 失憶病友記憶回來了
屏東縣關愛之家社工羅俊華(左)贈送病友們寫的感謝卡給許禮安醫師(右)。
記者劉星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