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簡報】王婉諭委員參訪關愛之子家園

原文出處:王婉諭委員臉書粉絲專頁

昨天下午去了關愛之家位於南港新成立的分部,療癒度破表!
 
在最後合照的時候,小孩一屁股就坐在我的前方,扭呀扭的就到我的大腿上了;然後另一個小孩也一股腦的打開我另一隻手,坐在我另一條腿上。
 
喔喔喔!很久沒有一腿一隻小孩了,有些吃力,但療癒度還是破表啊!

關愛之家的孩子,過去很多都曾經是「透明的小孩」,而在台灣加入《兒童權利公約》締約國後,確保了國內的每一位兒童,均享有公約權利,不會再因為種族、國籍的不同,而成為「透明的孩子」。

目前在台灣工作的外籍移工,有高達 78 %年齡介於 25 歲至 44 歲,處於生育年齡的他們,若生下了孩子後,常面臨許多問題。

有些可能在身處異鄉的情況下,與國人或同鄉有情感連結懷孕產子,甚至部分女性遭受我國國人、雇主性侵害懷孕產子。

若是女性移工失聯、遭遣返,他們生下來的孩子,將面臨生父不詳、生母失聯、未被認領等問題,而成為「非本國籍」、「無國籍」、「國籍未定」的兒少,在辦理戶籍登記、歸化、居留,皆會遇上重重阻礙。

過去這些孩子可能因為無法辦健保,也無法打預防針,讓許多的孩子因此生病,甚至喪失性命,在憾事接連發生後,內政部移民署終於在2017年2月開始,發給無國籍兒童「暫時居留證」,衛福部與台北市衛生局也接著給他們兒童健康手冊,所以才能打疫苗,維持基本健康,也能擁有就學的權利。

台北關愛之家過去十多年來,就是在收容這些孩子,這些移工寶寶們,終於有個溫暖的家!

關愛之家的南港分部最近才新居落成,空間寬敞、明亮無比,甚至在房間、教室都裝有紫外線殺菌設備。

創辦人楊婕妤和關愛之家的夥伴,在介紹園區時,聽得出來充滿了熱情與對這些孩子們滿滿的愛;看著這些孩子天真、燦爛的笑容,彷彿也讓我看到了兒童人權的光。

真的很感謝有這樣執著的人,儘管過去可能受盡責難,飽受批評,甚至用盡了錢財,但還是努力堅持、秉持初衷,深深令人佩服!

(先前我也曾針對「無國籍兒少權益」進行質詢,在這邊分享給大家:https://youtu.be/09ViCxf9D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