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不租!愛滋病之家5度搬遷

2013-01-24【TVBS新聞】

【記者:侯慶莉 攝影:楊育昇 台北 報導】

愛滋病之家5度搬遷愛滋病關愛之家專門收容無家可歸的愛滋病患,成立以來,每隔幾年就會因為當地居民抗爭,被迫搬家,7年前關愛之家從大安區搬到信義區,租了2層樓收容了32名病友,原以為可以在此終老,想不到房東打算賣房子,病友們只能住到年底就得另覓新居,5度搬遷,讓關愛之家不勝苦惱。

關愛之家協會秘書長楊婕妤:「他住在這裡7、8年了。」

小小的空間裡擺滿病床,床上躺的全是愛滋病患,他們無家可歸,只有「關愛之家」敞開大門,收容他們。 關愛之家協會志工:「生活有困難嗎?」

往關愛之家的地下室走,空間更侷促了,天花板漏水不說,還瀰漫著一股怪味,把這裡當成棲身之所的病友們,現在面臨大挑戰,因為房東不續租,請他們另覓新居。

楊婕妤:「房東他要賣房子,我們也只能尊重,現在我們如果要搬走,鄰居一定會很高興。」
勉強擠出笑容,但眼底盡是憂愁,眼前要解決的是32名愛滋病友們何去何從。楊婕妤:「心情很低落,房子很難找,因為我們要找地方很難找。」

7年前,關愛之家擋不住社區居民的反彈壓力,從大安區搬到信義區的巷弄間,現在的鄰居一開始也是強力抗爭,一度放話要火燒房屋,雙方對簿公堂,這幾年磨合下來,表面看似相安無事,但「愛滋病」3個字太沉重,或許才是關愛之家5度搬家的真正原因。愛滋病病友:「我們(愛滋病患)沒那麼恐怖,可是社會大眾都覺得,不要在我們家(附近)就好。」

關愛之家被迫搬家的消息曝光,全台灣都有熱心人士主動提供場所,邀請病友入住,協會只盼塞翁失馬能因禍得福,換個更大、更好的空間。

愛滋病之家5度搬遷

愛滋病之家5度搬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