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關愛家園

高雄關愛家園

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
附設高雄市私立關愛家園

機構設立緣起:

台灣社會、經濟結構快速轉變,兒童和少年接受多元價值的洗禮,並面對新時代環境的各種衝擊,加上多元的家庭組織結構變遷,許多家庭原本的功能銳減,不但無法承擔保護、教養子女之職責,甚至成為侵害子女的源頭。

家庭不斷增加,加上人口移動,跨國家庭、國際家庭因應而生,原本足以擔負育兒照顧的家庭功能已漸顯不足,再加上台灣近年失業率、離婚率、自殺率偏高,除了對家庭內之兒童少年造成很大影響外,也衍生出許多破碎、失去功能的家庭和失親無依的孩童,以及因毒癮而感染愛滋,甚至禍及下一代的高風險家庭,社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高雄婦幼部,2005年便開始照顧遭受困境的婦女、嬰幼兒,2017年1月立案的兒少安置機構【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附設高雄市私立關愛家園】應運而生,以減輕社會負擔。

機構設立宗旨:

不分年齡、性別、種族、國籍與宗教,提供安置服務、照顧、心理輔導、生活補助,讓收容者都能感受到家的溫暖與生命的尊嚴。以尊重和關懷延續家庭的溫暖,提供孩子們更適切的專業服務,讓失家的孩子們能揮別陰霾、接納自己並關愛別人。

服務對象:

0~2歲嬰兒 6人,2~6歲幼兒 6人。

服務項目:

  1. 生活照護:提供住所、活動空間及膳食給案主,針對不同年齡的兒童分別規劃照護。
  2. 心理及行為輔導: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兒童給予不同生活及心理輔導,以滿足孩童生理/心理需要為首要照護原則。
  3. 健康管理服務:定期陪同兒童一般看診、預防接種、醫療復健、心智發展評估。
  4. 休閒活動:陪伴兒童每週外出運動或參與戶外活動。
  5. 親職教育與返家準備:定期訪視關心原生家庭,給予親職觀念輔導,安排會面聯繫感情。
  6. 協助轉介至收出養服務單位:對於失依、棄養以及未婚懷孕所生之子、或受虐及家庭遭變故個案,協
    助其轉介至收出養服務單位,讓無法返回原生家庭兒童被合適的家庭收養。
  7. 追蹤輔導:結束安置個案,社工每兩個月定期追蹤關懷,幫助個案社會適應。
  8. 資源連結:
  • 依據嬰幼兒個別需求連結資源,如申辦身心障礙手冊、重大傷病卡、申請輔具、療育補助等福利。
  • 結合志工服務,陪伴孩子出外探索,增加與外界接觸的機會,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

 

 

高雄徵信

 

臉書粉絲頁

臉書粉絲頁

 

支持高雄關愛家園

支持高雄關愛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