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肺炎疫情下的愛滋防治工作-吉爾吉斯的同儕諮詢員

Peer consultants helping the AIDS response in Kyrgyzstan

吉爾吉斯推動愛滋防治工作的同儕諮詢者

當 Kymbat Toktonalieva 小姐數月內歷經數月多次到醫院求助,她最後被確診感染HIV,但這只是一連串事件的開始。她的先生選擇離開,並讓她一人獨自照顧他們的小孩,她必須捍衛她的兒子與她的權利。她去了法院,參加群眾聚會,寫抗議信,並且與其他理念相同的人們一起,幫助其他有相同處境的婦女。

Peer consultants helping the AIDS response in Kyrgyzstan

同儕諮詢者與醫療同僚一起工作,幫助新感染的人們,讓他們漸漸接受他們的感染狀態並且學習與病毒共處。

過去六年,Toktonalieva 小姐減少參加活動,並且開始擔任吉爾吉斯(Kyrgyzstan)奧什市(Osh)一家家庭醫學中心的跨領域團隊的同儕諮詢員。她協助愛滋感染者們取得服務,提供相關支持並激發他們接受治療的動機。吉爾吉斯國內一共有10個跨領域的愛滋團隊,都是由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於2013所成立,他們包含感染症、家庭醫學、護理人員以及同儕諮詢員。同儕諮詢員來自於與受助對象相同的環境與背景,他們往往協助克服或是面臨相似的問題。他們可能是愛滋感染者,或是受愛滋影響的人們。他們決定採取行動,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擔任醫療人員與愛滋感染者溝通的橋樑。

Toktonalieva 小姐表示:「作為一個同儕諮詢員,讓我有機會幫助他人克服自己過去也曾面臨的問題。」同儕諮詢員與其他醫療同僚一起工作,他們受過訓練並能夠在不評斷個案的前提,幫助新感染的感染者,讓他們漸漸接受他們的感染狀態並且學習與病毒共處。

同儕諮詢員的角色在肺炎疫情責不只是如此,從疫情剛開始,他們就與感染者抱持密切的聯繫,協助運送抗病毒藥物以便他們能夠在封城期間穩定接受治療,同時也協助分送食物包以及提供心理支持。

Peer consultants helping the AIDS response in Kyrgyzstan

同儕諮詢者的角色協助運送抗病毒藥物、分送食物包以及提供心理支持。

另一個在克孜勒基亞鎮(Kyzyl-Kiya)工作的同儕諮詢員,Kalmurza Asamidinov 表示:「我無法確定所有事情都運作地很完美,我們必須面對各種不同的人們。有些人不相信治療,所以需要被說服才會乖乖接受治療。而一部分人也可能對服用抗病毒藥物感到疲倦,我們必須為每個人都找到不同的方法。而人們愈來愈需要一些簡單的人際交流,許多個案想念過去的互相幫助以及參與支持團體,這些都是我們在肺炎疫情封城期間無法提供的。」

在這10個跨領域團隊中的同儕諮詢員們,每個人有他們自己的故事,其中一位在奧什市的夥伴 Mannap Absamov 表示:「這本來很困難,一開始我們無法理解醫療同僚,而他們也無法理解我們。但慢慢地,我們發現可以一個溝通的點,也就是我們都有相同且清楚的目標,也就是他們的病人與我們的個案都必須進入醫療設施並開始接受治療。」

無論在肺炎疫情期間以及之後,同儕諮詢員確實將在相關愛滋服務的  過程中持續擔任一個活躍的角色。

來源:2020.6.10 UNAI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