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來台二十年泰國移工 TuangJai 的台灣夢

作者: 福老頭

「日常」在台,泰國外國移工最怕的三件事情!文章後,有幸訪問到在台灣留學時,一直照顧我們在台留學泰國學生們的泰國阿姨,阿姨的故事非常精彩,橫跨20年的光陰,其中也有說不清看不見的紅線牽引著阿姨來台😁。

台灣美麗的福爾摩沙這座小島,先後容納了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異鄉人,或渡海前來開墾,或因戰爭來到此地。自1992年,通过《就業服務法》開放引進外籍移工後,27年期間陸陸續續東南亞各國前往台灣尋求謀生之道,截止2017年在台外籍移工已有676,142人,超越原住民人數 559,426人。身為多元環境、文化相容的台灣,到底對於外移來說是美夢還是惡夢呢?

圖一:台灣移工人數約占台灣人口的四十分之一,2017年在台外籍移工已達676,142人。(資料來源:台灣勞動統計網/李金福製)

台灣——初遇

TuangJai是國立交通大學學生餐廳員工,性別女,國籍泰國,年齡50歲,從小在泰國CHAYAPOM省長大至28歲,學歷國小畢業,家裡以作農為生。TuangJai國小三年級開始就去田裏幫忙,甚至有時來不及去上課,工作過程中也培養了不錯的耐力,直到19歲出去外地打工。家裏每年收入僅有一萬珠(泰銖與台幣的匯率大致1.2:1),飲食不愁沒得吃,其他的則是能省則省。TuangJai俐落快速的收拾午餐的餐盤,一邊描述。

圖二:TuangJai正在為繁忙午餐時間更替菜餚。(圖片來源/李金福攝)

因為TuangJai家庭人員較多,需要撫養家人,TuangJai在KONGADOM香煙工廠裡篩選香煙葉子的部門打工一直到21歲,一天。住在工廠的TuangJai因為看部長平時吃飯都沒有時間收拾餐具,平時也會幫忙部長洗洗碗、蒸一蒸泰式糯米飯,所以平時老闆也會多多照顧TuangJai。

例如,表面上雖然會收宿舍的水電費,但是私底下還是會還回來,部長笑笑的說:「你幫我那麼多,已經遠遠超過了這個水電費的費用了,而且每個月水電費250珠也不能讓我致富,所以你自己留著用吧」。

台灣——轉機

uangJai 21歲離開香煙工廠,前往收入較多曼谷打工,選擇了一家紡織工廠做了3年,之後又去罐頭食品工廠,住在工廠提供的宿舍,一間4-5人,罐頭工廠內部非常的熱,有一天工作非常的累,和班長隨口說了一句:「以後如果辭職了,自己不再去找工廠工作了,而是要去台灣工作」。

沒想到,TuangJai的姑姑因為和丈夫離婚,想要離開傷心地、去台灣工作,找TuangJai帶她去曼谷面試工作,沒想到,有英文底子的TuangJai,最後竟然被選上了。TuangJai無比感慨的說:「上飛機一路哭到睡著,直至到了台灣,不得不振作面對生活。」

圖三:TuangJai 回憶以前的事情,甚是感慨(圖片來源/李金福攝)

台灣——好老闆

飛機降落至飛機場,中介舉著牌子,牌子上寫著仲介公司的名字,TuangJai身上的外套也印著同樣的文字,大家一起坐箱型車前往工廠,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路程,來到竹南,下車就看到老闆和老闆娘站在工廠前面等著他們,隔天老闆老闆娘帶TuangJai和員工們來到新竹省立醫院,現今台大醫院,做健康檢查。

剛開始上班是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中午有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工作內容是組合IC板,每天工作加班一個月有時候一個月能掙到3萬以上,每個月定時匯回去還姑姑錢,後來換完之後,便兩個月匯一次錢回去家庭。

TuangJai阿姨面露一絲笑容,用一口很流利的泰式中文說:「非常感恩和珍惜當初能遇到這麼好的老闆和老闆娘,記得前幾年回去的時候,見到老闆娘和老闆雖然因為當初自己不會說中文、印象不深而沒有記得,但是見到他們還是那樣開朗健康,其實就比什麼都好、重要了。」

台灣——轉角遇到愛

29歲,來台第二年,TuangJai透過同事認識現在的先生老張, TuangJai阿姨很得意略有玩笑的說:「當初我也是工廠一直花呢」。久而久之,老張會帶TuangJai回家看看家長,介紹認識給旁人,而TuangJai也覺得和老張不會亂消費、玩耍,還蠻靠譜,帶著老張回泰國看家人,終於兩人結為連理。因為台灣政府禁止外籍配偶不能於工廠工作,找了好幾個月的工作,最後在交大二餐三樓打工,服務至今。

圖四:國立交通大學二餐三樓自助餐廳,TuangJai工作的地點。(圖片來源/李金福攝)

台灣——工作情況

泰國一個月,剛來到台灣一個月工作,就比泰國多了5倍的薪水,而且早上有30的餐費、中午40、晚餐40的補助;每個月存下來的薪水TuangJai都會讓老闆娘寄回去給家人。從以前在泰國的兩千塊到現在台灣的兩三萬,TungJai阿姨一邊在附近的商場買東西一邊和我說:「這個差距實在是太大了,仍然不能想像。」聽說有很多台灣人會覺得,為什麼要讓那麼多外籍移工來搶台灣人的工作,TuangJai分享了朋友的故事。

她說,在台灣的塑料工廠工作,會影響健康,需要冒一點危險,台灣人教育程度高,通常不會考慮相關工作;高學歷的外籍勞力可能的確會影響到台灣人的工作,但屬於良性競爭的關係,因為人數的基數就擺在那裡。但底層移工工作應不會影響到台灣移工的就業機會了,而且各大移工工廠的就業需求遠遠大於目前狀況。

圖五:正在附近很喜歡的商場逛街的TuangJai。(圖片來源/李金福攝)

TuangJai還提到,在台灣工作有多數公司對於員工的福利是非常好的,只要你認真工作,有的台灣老闆都會每月穩定的薪水以及三月一次的分紅,以及老闆會對你上心,可能工作期為兩三年,但是回去後,老闆還是會問你,是否要回來繼續來台灣上班。

當然TuangJai也承認,外籍移工有時會在職場上受到歧視,常常在分配工作上,外籍移工都是負責最多的那一個人,而且薪水都會故意不漲,台灣以前外籍移工可能有一些惡聞,但是TuangJai說隨著台灣法律的改善,現在的台灣對於外籍移工的福利和保障真的很不錯了。TuangJai說:「台灣薪水比較多,然後比較安全和工作和生活比較有保障,台灣法律適用於所有人,在台灣可以請假十幾天的喪假,泰國並沒有。」

圖六:現任工作的老闆娘,TuangJai稱很有愛心,學生人緣也很好。(圖片來源/李金福攝)

本文轉載自Matters,原文網址: 來台二十年泰國移工 TuangJai 的台灣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