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越南籍技能實習生在日本「孤立生產」被判有罪

張 郁婕(CHANG, YU-CHIEH)

編按: 移工在異鄉打工產下孩子並不罕見,關愛之家早期的服務工作,也多為這些移工在台灣的生活狀況作協助,去年在日本發生的社會事件,一位越南籍的學生因為沒有求助或就醫而在宿舍生下孩子,孩子無法撐過誕生的過程而死亡,進而被檢方起訴遺棄屍體罪,這樣的事情可能還會再發生,但我們更該進一步考慮的是,我們到底提供了移工什麼樣的工作條件與權益,讓他們寧願躲藏起來,也不願意跟雇主好好溝通?

2020年11月15日,一名以技能實習生身份來到日本工作的越南女性黎氏垂玲(Lê Thị Thùy Linh/レー・ティ・トゥイ・リン,音譯),在宿舍中產下一對雙胞胎,雙胞胎一出生時已無生命現象。剛生完孩子的Lê Thị Thùy Linh將孩子擺在自己身邊,累癱的她在宿舍裡休息了一晚。隔天一早被人發現她在宿舍裡生下孩子後,並未立即將孩子埋葬,遭檢方以違反《刑法》第 190條的「遺棄屍體罪(死体遺棄罪)」起訴。

2021年7月 20號,熊本縣地方法院判決出爐,法官做出有罪判決,Lê Thị Thùy Linh因遺體遺棄罪遭判懲役 8個月,緩刑 3年。

對此,聲援團體擔心,此一判決結果恐造成未來在日本,所有在沒有醫療人員協助下,一個人生下孩子並死產的孕婦,都有可能會以遺體遺棄罪遭判刑。因為和Lê Thị Thùy Linh事件的同一時間,在東京有一名日本女性也和Lê Thị Thùy Linh一樣,一個人在家孩子死產後,被以遺體遺棄罪移送法辦,但最後是不起訴處份。Lê Thị Thùy Linh成了被判刑的首例後,未來檢調就能以此裁罰更多孤立無援在家生產的孕婦。

擔心一被發現懷孕就會被遣返的技能實習生

時間回到 2018年8月。

Lê Thị Thùy Linh在 19歲的時候以技能實習生的身份,從越南南部飛到日本熊本縣南部芦北町的一家橘子園工作。技能實習生多半在來日本前,會需要先給仲介一筆仲介費,Lê Thị Thùy Linh也是如此。Lê Thị Thùy Linh在來日本前先借了約 150萬日圓當作仲介費,在日本工作的時間再慢慢把多賺到的錢一點一點還回去。

剛還完仲介費,就發現自己懷孕

Lê Thị Thùy Linh一個月可以賺到 15萬日圓,每個月可以寄 12–13萬日圓回越南。Lê Thị Thùy Linh就這樣每天工作(一週工作 7天),在日本待了 1年半左右,才好不容易把預借的錢還清。Lê Thị Thùy Linh還清預借的錢之後,就改成一週工作 6天,給自己放一天的假。

技能實習生多半一簽是 1+2年,最多可以再延長 2年。也就是說,技能實習生為期 3年的工作時間內,前半期都在還預借的仲介費,後半期才能賺多少存多少。Lê Thị Thùy Linh就是在好不容易還清預借仲介費的 2020年5月,發現自己懷孕了。

Lê Thị Thùy Linh的另一半是同在日本工作的越南人,兩個人都是以技能實習生的身份來到日本,但分屬不同的職場。

誤以為懷孕就要離職

Lê Thị Thùy Linh在來日本工作之前,就時常聽到大家在說「如果在日本懷孕的話,就會被趕回母國」。所以Lê Thị Thùy Linh發現自己懷孕時,根本不敢讓雇主、監理團體(相當於在日本期間的仲介公司,技能實習生在日本生活期間,監理團體必須要負起照顧旗下技能實習生的責任)、在同一個農場工作的技能實習生或日本人同事們知道。Lê Thị Thùy Linh甚至也沒有和在越南的家人,或肚子裡的孩子的爸知道,自己懷孕的事。

事實上,技能實習生也適用日本的《勞動基準法(労働基準法)》,技能實習生懷孕的話可以申請待產假和育嬰假,雇主也不得因勞工懷孕,就將之開除。但實際上,就算雇主或監理團體不是以懷孕為由,還是可以找到其他藉口,想辦法把技能實習生趕回國。

以Lê Thị Thùy Linh的情況來說,Lê Thị Thùy Linh的監理團體沒有盡到告知技能實習生個人權益(在日本工作期間,不會因為懷孕就被趕出境)的責任,Lê Thị Thùy Linh的監理團體也沒有盡到照顧旗下技能實習生的責任,沒有提前發現Lê Thị Thùy Linh懷孕一事。Lê Thị Thùy Linh的監理團體知道Lê Thị Thùy Linh懷孕一事,已經是很後期的事情了。

和職場唯一的越南人姊姊分離

2020年11月,Lê Thị Thùy Linh肚子裡的寶寶已經 8個月大了。

Lê Thị Thùy Linh工作的橘子園裡面,原本還有一個越南技能實習生姊姊,這位越南技能實習生姊姊會說一點日文,所以Lê Thị Thùy Linh在橘子園工作期間,受到這個越南技能實習生姊姊很多幫忙。基本上Lê Thị Thùy Linh需要和日本人溝通時,多半是拜託這個越南技能實習生姊姊幫忙口譯。

然而,這個越南技能實習生姊姊的工作簽到 2020年11月到期,這個越南人姊姊雖然繼續留在日本工作,但轉換簽證和職場的關係,已經不在橘子園工作了。

劇情直轉急下的關鍵一週

11月正好是橘子園農忙的時候,Lê Thị Thùy Linh心想,距離生產應該還有一小段時間,所以應該可以再工作一陣子,等採收完橘子之後再和大家坦誠自己懷孕的事實,算準自己到時候會被遣返回越南,就能順便在越南生孩子。

但事情並沒有Lê Thị Thùy Linh想得這麼順利。當時她完全沒有預料到孩子再幾天後就會死產,也沒有辦法預料到自己將會因此坐牢。

死產前兩天:和監理團體否認懷孕

11月13日星期五,死產前 2天,Lê Thị Thùy Linh的監理團體來橘子園找Lê Thị Thùy Linh。橘子園的人之前就有稍微注意到Lê Thị Thùy Linh好像懷孕了,但是Lê Thị Thùy Linh一直否認。這次監理團體的人來橘子園找Lê Thị Thùy Linh,就是和要Lê Thị Thùy Linh談懷孕的事。

監理團體的職員和Lê Thị Thùy Linh說:「妳還年輕,現在就懷孕的話事情會很麻煩,請不要這樣」聽到監理團體的職員這樣說,Lê Thị Thùy Linh覺得自己如果坦承懷孕,有可能會被罵,所以依舊沒有講出自己懷孕的事實。

死產前一天:早上上了半天班

11月14日星期六,死產前 1天。Lê Thị Thùy Linh一早起來腳就很痛,很想請假休息,但因為是農忙期,所以硬是上了半天班。傍晚回到只有一人的宿舍後,腹部一直感到劇烈疼痛,也覺得肚子裡的寶寶好像沒在動了。Lê Thị Thùy Linh一整個晚上都因為腹部劇痛,無法好好休息。

死產當天

11月15日星期天,Lê Thị Thùy Linh在上午生下了雙胞胎。兩個寶寶一出生都沒有任何生命跡象,Lê Thị Thùy Linh也因為耗盡體力、出血過多,根本動彈不得。

Lê Thị Thùy Linh用她僅有的力氣,拿了一個空的箱子,在箱子底部鋪上白色毛巾,把兩個寶寶放在箱子裡之後,再蓋上一條藍綠色毛巾。Lê Thị Thùy Linh在毛巾上面還放了一張紙,上面寫著兩個寶寶的名字和祝褔的話。最後將這個箱子放到矮櫃上,一個人躺在房間裡休息。

農曆 2020年10月1日(西元是 11月15日)
Tô Lê Mạnh Khôi(長男的名字)
Tô Lê Mạnh Cường(次男的名字)
媽媽我對不起你們
南無阿彌陀佛
希望你們 2個都可以無苦無憂

下午 3點左右,橘子園的老闆到Lê Thị Thùy Linh家的庭園,從庭園裡對著屋內的Lê Thị Thùy Linh說:「明天早上 10點帶妳去醫院」。Lê Thị Thùy Linh回應道:「不用去醫院也沒關係」。橘子園的老闆沒有進到Lê Thị Thùy Linh家裡,也沒有注意到Lê Thị Thùy Linh剛小產完。

死產後一天:送醫後被發現剛小產完

11月16日星期一,橘子園老闆真的早上 10點再度出現在Lê Thị Thùy Linh的庭園裡,但這次還有監理團體的職員。橘子園老闆和監理團體的職員將Lê Thị Thùy Linh帶去醫院,過程中並沒有發現Lê Thị Thùy Linh小產,也沒有注意到Lê Thị Thùy Linh家裡的寶寶。是一直到Lê Thị Thùy Linh在醫院做檢查時,醫生發現她剛生產完,才讓整件事情東窗事發。

起初,Lê Thị Thùy Linh被醫生問到時腦筋一片空白,第一時間先否認自己生了孩子。直到醫師威脅說要通報警察時,Lê Thị Thùy Linh才終於坦白孩子死產,但醫院方面也因此通報警方。

死產後第四天:被媒體當作遺棄屍體的嫌犯大篇幅報導

11月19日星期四,Lê Thị Thùy Linh終於出院,但同時遭到在醫院外待命的警方以遺體遺棄罪嫌犯的罪名,扭送警局。Lê Thị Thùy Linh先被送到八代警察署做筆錄,中午左右搭著警車被載回住處做現場調查。

Lê Thị Thùy Linh從警局到住處再回到警局的沿途,都有大批媒體跟在警車後面。當天,Lê Thị Thùy Linh坐上警車的畫面,伴隨著她的本名及斗大的「遺棄屍體的嫌犯」文字,在日本全國和越南被大篇幅報導。

七個月後才終於再度見到寶寶

至於Lê Thị Thùy Linh的雙胞胎遺體,則是在Lê Thị Thùy Linh出院前一天,先被警方送到芦北警察署。Lê Thị Thùy Linh的雙胞胎遺體就這樣在警察局躺了 7個月左右,她在這期間完全沒有辦法見到寶寶一面。

根據後來的死亡診斷書,這對雙胞胎兩個人身高都是 41.5公分,一個 1,648公克,一個 1,526公克,研判是在懷孕第 8–9個月早產,屬於自然死產。

 

文章出處:孩子死產是遺棄屍體罪?越南籍技能實習生在日本「孤立生產」被判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