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之家】 來到這裡 這裡就是你的家

淳淳來關愛之家屏東家園已經快要十年了,母親因為用藥感染HIV,在那個年代還沒有推行減害計畫,來幫助藥癮者在沒戒除藥癮前預防愛滋感染,因此母親因為跟別人共用針具而感染愛滋,懷上淳淳後,因為生活不穩定、也沒有按時回診服藥,在生產時母嬰垂直感染了淳淳。

淳淳跟母親在其他機構待過一段時間,後來那間機構因為各種因素,不得不將母子倆轉介到關愛之家來,可惜的是母親因為病毒侵襲,沒多久就離開淳淳離開了人世。每當淳淳忽然想媽媽時,社工就跟她說:「媽媽在天國很忙,妳禱告跟上帝說,祂會幫你轉達」,

看到淳淳在禱告就表示她又思念起母親了。不知從何時起,她的禱告次數逐漸減少,是不是真的認知到母親不再回來,開始認真地跟陪伴她一起過日子的凱蒂貓說話,喜歡畫畫的她,顏色鮮豔且溫暖,常常會看到愛心與十字架,很難想像這些畫作是一個飽受病痛折磨的少女所創作的。

創辦人楊婕妤(楊姐)以前總是每兩個月就會往屏東高雄去,探望關愛之家的家人與工作人員,自從疫情開始後嚴守防疫規範,也避免長途旅行中未知且不必要的機會感染,對我們各中心的成人或孩子們也只能透過視訊來表達關懷。在中秋節連假中,楊姐透過社工的視訊電話,來訪問淳淳,跟社工了解他的近況,同時也鼓勵她想要畫畫就跟社工拿紙筆繼續創作。計畫中原本要團體視訊的,但是位於落雷區的屏東中心,因為一次落雷將家裡許多家電都打壞了,到現在仍未修好,因此沒有辦法進行。

像淳淳一樣不到65歲的感染者不在少數,能夠收容的長照機構卻是寥寥可數。因此關愛之家也正積極尋找一個可以立案的場地,在現行法規下,做適合照顧這群家人的機構型態。

關愛之家持續幫助在台需要協助的移工寶寶、台籍困境家庭安置兒少、一群無法回家的HIV感染者、移工朋友與落難外籍人士。待疫情相對穩定時,我們會依照相關規定,繼續開放給社會大眾前來關懷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