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 世界愛滋日 關注女性感染者的處境與權益

每年的12月1日為世界愛滋日,聯合國愛滋規劃署(UNAIDS)都會提出不同的議題與目標,為全球的公衛與疾病做努力。而今年的議題內容Through positive eyes,透過訪談不同的病友的經歷,親口訴說著不同的恐懼跟歧視,尤其身為女性。對於病友的關注,大多會停在男性感染者上,在性別議題上更為弱勢的女性難以被看見,尤其是懷孕,更遇到許多挫折。

Porchia Dees,身為非裔美國人女性,感染HIV多年,曾經在某堂分享課上印象深刻,面對三十個孩子,老師放映著投影片,一張張呈現各種與性行為相關的疾病,有白人女性、男同志,當老師提起我的經歷,我發現照片那些根本不像我,都是些垂死之人的圖像,從來沒有美麗且健康的人。過了好一陣子我才理解,那些照片的意義,在於反映其他人的恐懼與不理解。對我來說最難的是,要如何接受這些恐懼。

轉念一想,她認為這是上帝給予的使命,她開始試圖改變身邊人的想法,如今Porchia成為一位倡議行動者,不斷地到處演講,並自稱為「藝術行動者」,透過行動演講跟藝術表演來傳達理念。

Aninha,巴西里約人,罹患HIV已20多年,她最好的朋友就是因為感染後的共病而去世,這對她的打擊非常大;Aninha自認算是生性樂觀,但又非常叛逆—她曾經拒絕所有的醫療協助與介入,直到她有一天發現懷孕了。Aninha相當的焦慮與緊張,甚至考慮過墮胎,認為她的孩子無法活下去,但她的婦產科醫師告訴她並不要擔心。

孩子出生了,HIV的病毒檢測結果是「陰性」,她的孩子並沒有受到母嬰垂直感染,極度焦慮而哭泣,轉而感受到喜悅,她告訴她的兒子,希望孩子可以活在對愛滋更友善的社會裡;不幸的是,她與丈夫雙雙感染了COVID-19,這是她第二次面對病毒的侵襲跟治療,而她的丈夫因病過世,對她來說,是個令人難過的消息。

這些故事代表著每個感染者女性的心聲,她們不是常見的刻板印象,同志、性生活氾濫,而是遭受愛滋影響了生活的人,奮力對抗病毒之餘,更以自身故事激勵他人,試圖破除HIV感染者的污名與歧視。

 

新聞來源:  UNAIDS Through Positive E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