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劇場實驗唱誦愛滋人權!感染誌HIVStory《Rx: still life》讀劇發表登場

以藝術實驗對話污名歧視,在戲劇故事中同理多元生命

2019年台北當代藝術館與感染誌HIVStory(即臺灣感染誌協會)共同主辦「瘟疫的慢性處方」,該展於同年12月1日世界愛滋日閉幕,以導演林季鋼及其團隊所製作的《等死(旦夕)》(Dance to Death (tàn sì)),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廣場進行戶外演出,闡述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即愛滋病毒)感染者如普羅大眾般的日常百樣,為該特展畫下句點的同時,亦為臺灣感染誌協會以劇場藝術進行社會對話的實驗開啟序幕。

2022年,感染誌HIVStory延續「瘟疫的慢性處方」策展精神,與劇場導演暨詩人林季鋼啟動全新劇場創作《Rx: still life》。本計畫將感染誌創辦迄今六年來,由HIV感染者與親友親筆書寫超過10萬字的愛滋生命故事轉化為創作材料,進入排練場與演員們共同發展,並於開放工作室活動邀請愛滋感染者與親友走入排練場中,透過肢體及口述表演共創最終演出劇本,在開放性對話中趨近多元交流形式上的不可能。

撫觸不可見的疼痛,八月讀劇發表搶鮮揭幕

臺灣感染誌協會秘書長陳威圻表示:「現今的愛滋治療已相當進步,愛滋感染者透過每日服藥,平均餘命與常人無異,但社會對於HIV感染者的歧視問題卻仍然存在,這些困境通常都是隱微且難以被看見的。」《Rx: still life》透過表演藝術形式,邀請社會大眾身歷其境走入愛滋感染者故事,看見那些仍存在於HIV感染者心中難以被看見的疼痛。

本愛滋劇場行動歷經7個月的籌備,期間每週進行數場排練,並於2022年7月上旬舉辦開放工作室,藉由HIV+社群夥伴及劇組團隊的真實接觸,使開放工作室參與者將自身的「愛滋事」帶入創作裡,與演出團隊碰撞出新的詮釋,以及能夠訴說個人故事的另種形式。《Rx: still life》將於2022年8月12日至8月14日間於「濕地 venue」(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3F),舉辦共計5場次之讀劇發表,邀請民眾深入觀看《Rx: still life》階段性工作成果,聆聽各角色的對白詮釋,經驗發自生命摯切的歌唱;本劇最終將於今年世界愛滋日當月(即12月),於西門紅樓二樓劇場正式演出,向臺灣社會展現當代HIV感染者真實生活百態,期盼參與觀眾對當前愛滋污名與片面印象有更深層的認識。

讓更多人能走入劇場,看見當代HIV感染者的生活

導演林季鋼表示:「我希望觀眾,能不用像我以前一樣,為了一張票而餓肚子。」因此《Rx: still life》愛滋劇場行動,無論是開放工作室、讀劇發表或接下來的12月正式演出,都以免費非售票形式(仍須預約報名索票),邀請臺灣社會走入愛滋感染者的生活,期待能讓更多處於不同生存處境下的觀眾,用較無門檻地方式走入藝術、參與社會運動。本計畫雖已獲國家人權博物館、吉立亞醫藥基金註1 部分補助,但離全案支出總經費目標仍有一段距離,亟需社會各界捐款支援使本劇製作更加完整,讓本土觀眾能在今年的世界愛滋日,共享感染誌HIVStory歷年來的所見所聞。

臺灣感染誌協會(即感染誌HIVStory)正進行個人小額募款與企業贊助募集,誠懇期盼能與社會各界攜手創作2022年世界愛滋日。秘書長陳威圻表示:「真的很希望能和捐款人及友善企業站在一起,透過愛滋劇場行動讓民眾能親身體會當代感染者的生活,減少對愛滋的歧視與污名,在臺灣種下更多愛滋平權的種子」。

 

 

捐款支持:https://neti.cc/OJPzYbn
讀劇發表場次報名:https://linktr.ee/rxstilllife

資料來源:劇場實驗唱誦愛滋人權!感染誌HIVStory《Rx: still life》讀劇發表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