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臺灣同志遊行「無・限・性」 12萬人不畏風雨為改變而走

文/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

 

10月29日中午12點起,第20屆臺灣同志遊行「無・限・性——解構框架,性/別無限」於臺北市政府前廣場隆重登場。去年(2021)因受疫情影響,臺灣同志遊行改為線上舉辦,因此今年是相隔兩年後,再次回到臺北街頭。適逢國境解封,雖現場大雨持續,但仍吸引將近12萬海內外人士參與東亞最大的同志遊行。

根據主辦單位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下稱臺彩協會)表示,今年遊行超過200組團體報名,其中包含各國在台機構如美國在台協會、歐洲經貿辦事處、英國在台辦事處及澳洲辦事處等,以及KyivPride(基輔同志遊行)、香港邊城青年等海外團體一同參與,並有羅一鈞、尤美女、陳珊妮與麋先生等嘉賓到場支持,更獲Gilead、50% Fifty Percent、DIKE 雙全國際及ModelTV 影音串流平台等近50間友善企業的奧援。

此外,本次遊行現場設立彩虹市集,除了遊行官方周邊攤位外,更吸引逾40間彩虹友善商家設攤,攤商業種遍及食、衣、住、行、育、樂各面向。同時,超過20個NGO攤位共襄盛舉,關切議題包含性別、動物權、環境、出版、醫療與教育等面向。

臺彩協會理事長小鯨表示,臺灣同志遊行的主辦單位從以往數個性別團體組成的「臺灣同志遊行聯盟」,到2012年成立「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作為處理行政的法人,至2020年起正式以「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名義為主辦單位。但不變的是,每年都為集會場地、遊行路線的申請及規劃煩惱,以及從農曆年後近百名籌備志工即展開籌備,到遊行當天更動員近800名志工舉辦遊行。

台灣吉立亞醫藥(Gilead)總經理彭國書表示,已贊助臺灣同志遊行5年了,未來還會繼續支持,希望能有一個更友善、大家都能成為喜歡樣子的社會;50% Fifty Percent行銷副理王煥勝則表示,雖第一次來參加遊行,但作為深耕臺灣30年的本土品牌,希望能與大家一起為改變而走。

兩路線六色大隊   海內外團體齊走  

今年臺灣同志遊行路線分成南北2路線,起終點皆為臺北市政府前廣場,並由Gilead及50% Fifty Percent分別作為北及南路線起頭,並由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愛滋大隊」(感染誌、為i篩檢|讓i發聲、新滋識、愛滋權促會、熱線愛滋小組、露德協會、關愛之家、帕盟/帕三小、紅絲帶基金會、懷愛協會、台灣基地協會與愛之希望協會等)、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人權橫行」、親子共學、18歲公民權x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等6個倡議團體或聯盟領銜紅、橙、黃、綠、藍、紫六色大隊,繞行仁愛路、敦化南路、信義路及忠孝東路等臺北東區幹道。

其中,帶領綠色大隊的「人權橫行」是由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香港邊城青年、台灣勞工陣線等7個關注不同領域的NGO共同組成,顯示臺灣同志遊行現場是個「無限」的場合,除了可以談論性別平權議題,更同時能表達對於人權不同面向的關懷與支持。

強調性/別無限可能與不受限制 促成國際對話與多元議題

今年臺灣同志遊行以「無・限・性」為主題,強調每個性/別都有無限多種可能,希望臺灣社會最終能成為一個無論任何身分、性別、性傾向或關係狀態的人,都能以自己喜歡的樣貌生活,盡情展現屬於自我的無限可能的地方。

為了呼應遊行主題,主辦單位邀請23組倡議嘉賓即席短講,主題涵蓋性別平權、公民權、人權、環境、移工與後同婚等多元議題外,主辦方更促成國際與臺灣團體間針對時事與議題的交流,希望透過多元議題的發聲,讓人們更理解並看見社會中不同群體的需求,並期望多元友善的價值可以成為民主社會的共同語言。

雖婚姻平權法案已通過,但無論是制度內的許多方面,亦或是仍有許多性多樣社群尚未被制度所保障。伴侶盟潘天慶認為,跨國同婚至今仍未受到保障,即使行政法院、司法院都有做出正面的判決與解釋,內政部仍未更改相關規定;同家會的家瑢則針對同婚下的同志家庭發聲,希望社會能關注那些還沒被保障的家庭,相信家庭並非只建立在血緣上,而是愛與行動。另外,台灣同志諮詢熱線跨性別小組的Viva也指出,跨性別在臺灣仍持續面對不友善的職場,以及缺乏理解的校園環境,希望大家一起建立一個更友善的社會。政大社工所王增勇教授則是提到中老年同志長照議題,一同打造友善長照環境,照顧老年同志的生活品質。

針對本次遊行主題「無・限・性」,各種多元性實踐的倡議團體在舞台上相繼針對跨世代社群議題倡議發言。在非典關係議題中,首先是皮繩愉虐邦的黛拉表示,在過去(BDSM)常被以獵奇、聳動的方式報導,然而現在辦活動都有逾兩百人參加,希望大家都可以接納與不同形式的親密關係;接著,波栗打開開的阿球則認為多重伴侶與開放式關係的倡議,無論何種性實踐與親密關係,皆需在關係中經營、協商與伴侶之間的各種衝突。

另外,因COVID-19疫情,長期被漠視的性工作議題再次被浮上檯面。日日春協會分別由蕭怡婷、郭姵妤、周志文接力發言,齊聲直呼由於性工作的違規,在疫情期間不只造成疫調的困難,更加深性工作者,甚至特定地區的汙名化。性產業勞動者權益推動協會姚惠耀更點出,儘管2011年已立法可設立「性專區」,11年來卻從未實行;即便實行,性產業的工作者與消費者仍要擔心警察取締、擔憂工作過程中遭受各種暴力卻無法發聲。

除了性產業與性工作的污名化帶來的問題,HIV/AIDS議題亦有類似的困境,不僅影響感染者的日常生活,更阻礙其就醫。羅一鈞醫師表示,即使醫療技術進步全世界對愛滋仍有許多恐懼,感染者還是有許多壓力,希望大家相信科學與實證,並由政府來帶頭拆除這些枷鎖,讓感染者得以正常生活。

此外,針對今年投票年齡下修18歲的修憲複決案,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的毓庭則是指出,18歲青年被刑法視為成年但仍無法擁有投票權利,無法參與公共事務的決策。呼籲大家共同出來投票,落實真正的世代正義。

在國內外議題的倡議部分,邀請來自日本鈴木賢教授、烏克蘭基輔同志遊行、香港邊城青年、台東同寮等團體依序上台發言,針對日本當前同志運動發展、烏克蘭與香港目前同志人權遭受壓迫的處境,最後則是同寮針對國內的部落同志面臨傳統壓力的現況闡述分享。

歌手、變裝表演者同台 展演「無限」多元價值

在舞台表演方面,主辦單位邀請P!SCO、小樂吳思賢、閻奕格、路嘉欣及麋先生等樂團、歌手輪番演唱。樂團P!SCO樂團團長Rachel更以其在大學畢業前夕決定變性手術,蛻變為真真實實自己的自身故事鼓勵現場群眾。

小樂吳思賢則是首次與閻奕格搭檔,特別為臺灣同遊首唱新歌Scripted。小樂表示這首歌創作時正好遇上同婚公投,想藉著這首歌告訴大家,每個人都有權利擇其所愛;閻奕格則說,愛是很純粹、沒有標籤的,希望大家都能勇敢愛。歌手兼演員的路嘉欣說,曾在戲劇《酷蓋爸爸》中飾演妻妻情侶,扮演「小媽媽」的角色,除了點出日常化的家庭互動,更希望能有一天我們的日常不會被特別拿出來當一個議題。

樂團麋先生特別演唱歌曲《嗜愛動物》,認為愛不應該有一個固定的樣貌,覺得各式各樣的愛應該要被大家好好接受與認識的。主辦單位更邀請Cunning Stunt與瑪莉安演出變裝秀(Drag show),演出中更精心加入「葉永鋕母親於2010年高雄同志大遊行演講片段,鼓舞大家繼續為LGBT+平權努力。

結尾則由本屆臺灣同志遊行彩虹大使陳珊妮壓軸演出,演唱《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捆縛》等歌曲,並說:「因為(婚姻平權)公投身邊的朋友都很低潮,但我覺得最壞時代同時也是最好時代,我想說的是很多人覺得好像走到一個階段,但就像剛還有很多人倡議那樣,還有需要許多人落實跟推動,希望這些人權議題都可以落實在我們的公民教育、讓大家生活都能過得更好。」

同場加映 臺灣同遊20週年回顧展

此外,10月1日至11月6日於松山文創園區藝巷空間舉辦「為改變而走-臺灣同志遊行20週年回顧展」,展覽免費入場,並規劃三大展區,內容涵蓋回顧20年來各年度遊行主題、遊行歷史,以及重要人物與議題的故事。

臺彩協會希望能讓大家在參展過程中,不只是了解遊行的歷史和重大事件,最後也能回到參與者的角度,看見自己在遊行中的位置,也看見其他人的故事,一起看見平權運動的推進,並將此展覽獻給20年來為臺灣同志遊行走上街頭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