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感染者體內為何會持續呈現慢性發炎反應?

醫藥資訊引用及翻譯自 nam aidsmap: HIV-specific immune response unconnected to inflammation in people taking ART

本文章經愛知識 iKnowledge依編輯所在地醫療現況及閱讀習慣進行編輯及改寫

雖然抗逆轉錄病毒療法(也就是俗稱的雞尾酒療法,英文簡稱為 ART)成功的抑制了 HIV 並讓感染者得以獲得近乎與一般人類似的壽命,但許多感染者卻也真實的出現了體內慢性發炎的狀態。

先前已有研究指出,感染者體內慢性發炎可能導致感染者比非感染者更容易罹患一些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某些癌症等)。因此,進一步釐清感染者體內慢性發炎的相關議題,藉以預防或減少慢性發炎的機率,將能實質上幫助感染者提高生活品質。

有學者認為當人體內的 T 細胞對 HIV 的入侵做出反應時,會在人體內釋放 γ 干擾素。γ 干擾素會活化人體內的巨噬細胞(這是一種具有多種免疫功能的大型細胞),並同時釋放可能導致人體內發炎的一些物質。

在這樣的背景下,Wiell Cornell Medicine 的 Adam Ward 博士及其團隊透過分析 AIDS Clinical Trial Group (ACTG) A5321研究當中 99 位長期接受 HIV 藥物治療感染者的數據,希望能夠進一步釐清感染者體內慢性發炎的相關議題。

這 99 位研究對象的基本資料如下:

  • 年齡介於 23 至 74 歲之間
  • 74% 的研究對象是男性 (74%)
  • 49% 是白人、30% 是西班牙裔、18% 是黑人
  • 所有研究對象在接受 HIV 藥物治療前都曾罹患病毒血症,在開始藥物治療後體內病毒量都持續控制在 50 copies/ml 以下
  • 持續控制體內病毒量在 50 copies/ml 以下的時間中位數為 7 年,範圍從 4~15 年不等

研究人員對照了研究對象在參與研究時檢測的體內 γ 干擾素、免疫活化反應及發炎反應相關物質的數據。於此同時,也對照了研究對象在開始 HIV 藥物治療前的相關數值,希望進一步評估 HIV 藥物治療是否跟感染者體內的慢性發炎有關。

在分析後,研究團隊發現 HIV 藥物治療與感染者體內的慢性發炎沒有顯著的關連性。也就是說接受 HIV 藥物治療不會導致感染者體內持續發炎或持續活化免疫系統。另外,研究團隊同時指出,感染者體內的 HIV 抗體多寡也跟慢性發炎或活化免疫系統無關。

研究團隊指出,因為他們的分析僅透過體內產生的 γ 干擾素進行分析,沒有將後天免疫系統其他的 T 細胞反應納入分析,這些其他的 T 細胞反應與慢性發炎及活化免疫系統間的關連仍有待發現。

通過該研究的數據,研究作者認為自己支持先前其他學者提出的「殘留效應」理論。該理論認為感染者在接受 HIV 藥物治療前體內產生的變化是導致後續免疫失調(包含慢性發炎及免疫系統持續被活化等現象)的主要原因。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殘留效應」理論是正確的,那麼在感染 HIV 後,就應儘速開始進行 HIV 藥物治療。

 

原文連結:感染者體內為何會持續呈現慢性發炎反應? – 愛知識 iKnow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