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若能合法誰不願? 台灣逃逸移工的低薪剝削、業者誘騙、雇主壓榨悲歌

移工不清楚台灣法規 容易上當遭誘騙

南港關愛之家主任王冠婷表示,有業者可能會給高待遇誘惑移工從事不法行為,而移工由於語言不通和教育程度不均,不一定知道是違法之事,在台灣會面臨嚴重刑責,也有些業者會用話術引誘移工,例如虛偽告知移工不會有法律責任。她曾遇過幾位不清楚法規的移工媽媽遭詐騙集團利用,哄騙幫忙找幾個人頭,辦假的居留證,再從中分一點點利潤給被利用者,這群移工媽媽在沒有工作機會時便會上當,後來詐騙集團被破獲,被利用的移工會連帶面臨官司。

王冠婷進一步舉例,像是移工若面臨司法追訴,對台灣的判決書內容不見得清楚,這依舊是因語言不通或教育程度的緣故,另外也可能因沒有固定住所,導致確實收到判決書或資料較難,錯過上訴或尋求救濟的時間,甚至被通緝才得知。所以,移工的權利保障部分並不齊全,有不肖業者會看中移工這一點,誘使他們做不法行為。

工作內容超量負荷 反映求助卻碰壁

王冠婷分享,她曾遇過案例是,女性移工在仍是合法的階段,由於其懷孕的緣故,雇主欲解除契約,請仲介說服移工返國,移工求助不順便會請關愛之家協助。

王冠婷接著分享移工失聯、逃逸原因,據關愛之家目前了解過的部分,包括有預計工作與實際工作不同,例如有女性移工來台的預計工作是照顧一名女性老人,實際到了才發現是照顧兩位臥床生病的老人再兼處理家事,超過工作負荷,或被不當要求長期工作而未適當休息,甚至是有家庭成員對女性移工有性方面的不當行為,但都未得到適當協助,因此逃離工作。

一天,一個月僅拿2萬出頭的薪資,而像在菜園摘菜是一天報酬1500元,做20天就比正常受僱多,且有移工會認為黑工的自由彈性大,可以有自己的社交圈。黑工市場是由於缺工,業者才會付高額薪酬,吸引這些黑工幫忙工作。

被用觀光簽證騙來台 無奈只能做黑工賺錢

王冠婷表示,很多人對失聯移工有個誤解是,認為這些失聯移工貪婪、偷懶,才會逃跑,事實上很少人會了解失聯的根本原因。移工在遇到不公平待遇的初期就有求助過,最後依舊選擇逃走,若是在前期就受到適當幫助,會有這麼多移工逃走嗎?

王冠婷分享案例,有移工是被仲介騙來台灣,全額自行負擔,抵台才發現簽證是「觀光簽證」,仲介也失聯,沒有任何求助管道,若去移民署申訴,最終結果只有一個:被遣返。

「這樣的人能找誰要回來台灣的費用?除了逃跑,打黑工賺錢,別無選擇。」王冠婷無奈說。

 

 

全文連結:若能合法誰不願? 台灣逃逸移工的低薪剝削、業者誘騙、雇主壓榨悲歌 | 焦點話題 | 聯合報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