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關懷生命教育宣導計畫

2018(107)年

「有了關愛,歧視不在:關懷愛滋與去除歧視校園宣導」

計畫書

壹、計畫目標:

推動愛滋防治教育、生命教育、反毒教育、健康教育、健走及呼吸保健法等強健身心活動事項。接受校園、社區及民間企業或團體申請或邀約。

[divider]

貳、計劃摘要:

以當前台灣整體愛滋防治架構與資源分配的脈絡下,雞尾酒療法使得愛滋病轉變為可以受到良好控制的慢性病,感染者的壽命以及健康情況大幅度改善。此時感染者最需要的,便是社會大眾對於愛滋病的認識與接納,讓關乎愛滋的歧視與汙名能一一被消除。

此願景得以實現的重要切入點,即是從我國的愛滋防治與關愛教育開始扎根做起。我國自 105 年開始實施 PrEP 暴露前預防性投藥以來,面對預防愛滋病毒感染又多加一層保障,在宣導中帶入新觀點,讓有需要的朋友有多一份認識與資源取得。

台灣關愛之家多年來持續以「生命教育」為愛滋關懷教育宣導為目標,結合正確的傳染途徑、如何預防、愛滋感染者的生命分享、關懷愛滋感染者等目標,致力達成「關懷、接納、陪伴、支持」的安全友善接納愛滋病感染者環境。

期望本方案將專業的衛教資訊、正確的防治訊息及關懷接納愛滋病感染者為目的,達成公共衛生教育、關懷接納愛滋病感染者雙贏的局面,進而透過友善的社會環境,解決愛滋病感染者在家庭與人際關係、就業與經濟困境、生涯規劃與就學、長期照護與就養問題上能獲得全面性的改變。

關鍵詞:愛滋關懷、生命教育、愛滋防治、反歧視、同理心、關愛基金會、PrEP。

[divider]

参、計畫內容:

一、研究主旨:

本計畫所提出的關懷愛滋與去除歧視校園宣導活動,旨在提供一個結合疾病預防、公衛訊息、生命關愛、人道主義等的愛滋防治教育宣導,使得學校裡的所有學生、老師,甚至是學生的家長,都能有正確的愛滋防治資訊,並且透過感染者的生命經驗故事分享,提高受教者自我保護的意識及轉化具有關懷愛滋感染者的行動力,讓「反歧視、去汙名」的口號真正在我國基礎教育的土壤裡扎根、發芽、茁壯。
有鑑於此,此計畫所要達成之目標與工作項目如下:

目標(一):提供學校師生正確的愛滋病基本常識、愛滋防治知識。

目標(二):提供學校師生學習關懷愛滋、去除歧視的互動機會。

目標(三):透過感染者同理心教育,使學校師生對自身與他人的生命更尊重、關懷。

目標(四):前往地區的學校進行宣導,藉此平衡教育人力與資源之城鄉差距。

目標(五):宣導講師培訓(北中南東),主要對象為社區家長、在校老師、大專院校學生,透過專業識能教授與生命教育體驗,模擬試講讓講師可以針對不同對象進行模擬。

工作項目(一):電子公文通知偏鄉學校進行(含大專院校、高中職、國中)線上申請。

工作項目(二):排定各場宣導活動之日期、時間、地點、講師名單。

工作項目(三):將宣導場次一覽表公布、更新於關愛基金會網站上。

工作項目(四):宣導前寄送有獎徵答獎品,EMAIL 相關宣導填寫文件。

工作項目(五):講師抵達學校進行宣導教育工作。

工作項目(六):回收校方回傳的宣導回饋單。

工作項目(七):講師費、交通費、各項收支核銷。

工作項目(八):成果報告書撰寫與提交。

二、背景分析:請敘述本計畫產生之背景及重要性

由於愛滋病抗病毒新藥不斷的開發使用甚至有 PrEP 暴露前預防性投藥,加上全球致力於愛滋病教育預防的工作,使得新感染者減少、死亡人數趨緩、存活者延續生命更長。這表示愛滋關懷教育工作變成我們必須關注的議題。

根據宣導結果回饋,透過愛滋關懷教育宣導,青少年因為接受的正確的公共衛生教育以及愛滋病感染者的生命分享,使得正確的愛滋防治工作能夠順利將知識轉化成行動。當然得到的長期效益,也就是社會大眾對於愛滋病感染者關懷接納以及建立新的支持系統,愛滋病感染者在社區照護時獲得正面的情緒及自信心的提升,社工與諮商心理系統在輔導個案的工作上得以有較強的支撐力,在輔導個案時較易有成效,配合「愛滋條例」修法,加強學校師長與社會人士共同參與宣導之意願,讓宣導接觸對象廣度提升。

三、計畫之執行成果概要

(連續補助三年以上計畫,請針對執行成效評估;新申請之計畫可過去曾執行之相關計畫成果及實際應用情形)

過去(104 年度)本會曾執行相關計畫名稱為「有了關愛,歧視不在:關懷愛滋與去除歧視校園宣導」,其成果與實際應用情形為:宣導人次 65141 人次(預期 900 人),達成率 7237.88%。場次數共計 418 場(預計 30 場),達成率 1393.33%。偏鄉地區場次占比 1/3。該年度補助經費新台幣 15 萬元整。

105 年度宣導人次 38749 人(預計 3000 人),達成率 387.49%。場次數總計 160 場(預計 100 場),達成率 160%。偏鄉地區占比 1/3。接受補助經費新台幣 10 萬元整。

106年度宣導人次48841 人(預計 1000 人),達成率488.41%。場次數總計291場(預計100場),達成率291%,偏鄉地區占比31.61%(計92場)。

四、實施方法及進行步驟

(一)實施方法:

1.透過電子公文直接連繫各校,邀請各校上線填寫宣導計畫申請。一般性宣導教育方面,接受各地學校機關與本基金會接洽並排定宣導事宜。

2.接洽教師專場合作學校,安排場地時間與邀請講師後開放報名上課。

3.舉辦宣導講師培訓專場,安排場地時間與邀請講師後開放報名上課,同時結業後頒發證書。

(二)進行步驟:課程內容(每場約計 50 至 120 分鐘),依照各校提出申請的時數進行調整

課程名稱 內容時間 備註
我是誰? 打招呼時間 5min
講師與同學打招呼開場:簡介關愛之家協會工作5min
播放愛滋照護短片 5min
愛滋面面觀 愛滋感染途徑介紹:
不安全性行為(體液)、血液、母子垂直感染 10min
愛的套套 性教育時間:小藍人防愛滋動畫 10min
我的愛滋歲月:
感染者生命故事分享
或同理教育
愛滋感染者面臨的生命故事:邀請毒癮愛滋、男同志、女異性戀、幫派份子(曾經)、愛滋媽媽 10min
透過同理心教育影片播放,說明同理心與同情心的差別,呼籲同理心的重要性。
小活動時間 透過愛的傳遞體驗遊戲,讓師生們體驗安全的性行為是多麼的重要,加強全程使用保險套意識。10min
Q&A 10 分鐘問答及回饋場次回饋單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