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愛滋宣導講座開放申請囉~

 

photo.php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老師,兩條紅線代表懷孕了」,我笑笑回答說:這是檢驗愛滋抗體的試紙不是驗孕棒喔!所以正確答案是有檢測出體內有愛滋病毒抗體反應,這樣的狀況其實我的心裡很高興,因為在這個年紀的女孩子們已經開始了解跟自己身體有關的知識,但是男孩子們呢?

在愛滋防治教育的現場會,關愛之家的講師都會提到有關HIV病毒的基本知識、傳染途徑、同理心教育、愛滋感染者分享(現身、影片)以及傳染途徑遊戲體驗等,在有限的時間內傳達多樣且不同形式的知識內容,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透過每一次的教育宣導及生命教育的訊息,讓學生對於愛滋防治與反歧視的觀念能夠扎實地知悉如何在生活中變成科普常識,進而真正達到防疫效果。讓每一顆種子,在經年累月的澆灌下,能夠讓我們看到豐碩的成果,積極促使感染人數逐年遞減,這才是我們一直堅持再堅持、努力不懈的工作目標。(本會推廣部主任/郭立凱)

何大一博士研發的雞尾酒療法使得愛滋病轉變為可以受到良好控制的慢性病,感染者的壽命以及健康情況大幅度改善。此時感染者最需要的,便是社會大眾對於愛滋病的認識與接納,讓關乎愛滋的歧視與汙名能一一被消除。

 

曾經在某個學校向學生進行宣導時,我努力完成當天的校園愛滋宣導課程,某位學校長官在結束時,發表他的個人意見:「我覺得還是要歧視愛滋感染者才對」。那一剎那間,我以為我耳背聽錯,於是轉頭掃描了現場才剛聽講的學生們,希望從他們的表情確定是我聽錯了。但這些學生幾乎都露出非常驚恐的表情,證實了我並沒有聽錯。即便後來再跟同學們重新解釋之後,這位長官還是堅持他自己的想法。但我當下卻轉個念頭,如果沒有人跟師生們分享愛滋衛教及反歧視的知識與概念,或許他們有天就會真的變成跟這位學校長官一樣,充滿了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而且是難以撼動的刻板印象;如果這些師生能了解到愛滋感染者沒有這麼可怕,那我就很欣慰了。(本會秘書/馮一凡)

 

此願景得以實現的重要切入點,即是從我國的愛滋防治與關愛教育開始扎根做起,台灣自 105 年開始實施 PrEP 暴露前預防性投藥以來,面對預防愛滋病毒感染又多加了一層保障,在宣導中帶入與世界各國愛滋防治同步的新觀點,讓有需要的朋友有多一份的認識與資源取得的方向。尊重

愛滋防治教育推廣,除了衛教知識,也應該消彌歧視及汙名烙印
圖片來源:UNAIDS

台灣關愛之家多年來持續以「愛滋感染者生命分享」為愛滋關懷教育宣導的重點內容,並結合正確的傳染途徑、如何預防、愛滋感染者的生命分享、關懷愛滋感染者等多項目標,致力達成「關懷、接納、陪伴、支持」安全友善接納愛滋病感染者環境。

 

曾經,你我皆必須走入校園,經歷了求學、交友及無數個日子後,走出校園。或許在多年後,你有機會再度走進校園,此時的身份也許是學生家長、傑出校友、生意廠商,或是每天剛剛破曉的清晨,還是夕陽西沉的黃昏進入校園操場運動的附近鄰居。而我,在近三年裡,馬不停蹄地一間學校接著一間學校,從「認識愛滋,預防愛滋;拒絕毒品,遠離毒品」,與孩子們聊聊說說,保護自我,關懷他人。看著已經歷近百場宣導的我,心中不斷地期許著,能有片刻的提醒與叮嚀,能夠在年輕的下一代產生點滴的影響。(本會社工師/馬世亭)

 

期望本方案能延伸至偏遠地區的校園,把專業的衛教資訊、正確的防治訊息及關懷接納愛滋病感染者設為目的,達成公共衛生教育、關懷接納愛滋病感染者雙贏的局面,進而透過友善的社會環境,解決愛滋病感染者在家庭與人際關係、就業與經濟困境、生涯規劃與就學、長期照護與就養問題上能獲得全面性的改變。

請協助我們進入校園推動愛滋防治教育
圖片來源:本會社工師 馬世亭

 

有鑑於偏鄉教育資源普遍不易觸及愛滋防治,容易造成防疫缺口,特別是人口外移最嚴重的偏鄉更需要加強宣導,讓孩子們在前往都市求學或就業之前,都已經有全面性的防疫知識與無歧視的觀念。(偏鄉定義依照教育部最新公告為主)

我們規劃預計提供的課程暨培訓內容包含:

  1. 愛滋衛教及反歧視課程:學生、教職員、家長、各機關團體
  2. 愛滋衛教及反歧視課程教學培訓工作坊:教職員
  3. 愛滋衛教及反歧視課程講師訓練工作坊:願意參與校園宣導工作的朋友

其中第1項愛滋衛教及反歧視課程已開放各學校機關團體申請,歡迎各位老師及朋友們多加利用,您的支持是我們的榮幸。

課程資訊:「有了關愛,歧視不在:關懷愛滋與去除歧視偏鄉校園宣導」

線上申請:校園宣導線上申請表

[divider]

如果您認同我們的校園愛滋宣導工作,也懇請您支持我們的工作。

網頁線上捐款(使用電腦桌面端) 

 

行動APP捐款(使用歐付寶APP) 

%e6%ad%90%e4%bb%98%e5%af%b6%e5%9f%ba%e9%87%91%e6%9c%83%e7%b7%9a%e4%b8%8a%e6%8d%90%e6%ac%be

 

 

 

 

 

 

其他捐款方式:信用卡、ATM轉帳、郵政劃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