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全球科學家領袖讚賞愛滋防治的「90-90-90」階段性成果

工作坊剪影,圖/UNAIDS

來自全世界,數以百計最重要的愛滋研究者、服務方案規劃者與建置者以及公民社會倡議者們,齊聚在國際愛滋學會的 2017 年國際愛滋科學會議,為的是達到朝向「90-90-90」的目標。這個工作坊由國際愛滋照顧提供者協會(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roviders of AIDS Care, IAPAC )以及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贊助,並與愛滋感染者全球網絡( Global Network of People Living with HIV )共同合作舉辦,這個工作坊關注在達成「90-90-90」目標 的階段中,一些正在發展的數據以及可以加快達成目標的新興潛在機會。

這個目標是由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在2014年提出,主要加速在2020年達成90%愛滋感染者知曉自己的感染狀況,90%確診感染者取得抗反轉錄病毒治療,以及讓90%獲得治療的感染者能抑制病毒。在2016年,第一次發現有超過三分之二的感染者知曉自己的感染狀況,並有超過一半的感染者獲得抗反轉錄病毒治療。

與會者發現「90-90-90」目標以及最終控制愛滋疫情是可達成的目標,這是一個值得慶祝的重要進步。東部及南部非洲地區察覺當地愛滋通報數急遽下降,新證據告訴我們愛滋治療不僅減少因愛滋病死亡人數,同時也可達到愛滋疫情控制。

這個工作坊由國際愛滋照顧提供者協會(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roviders of AIDS Care, IAPAC )以及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贊助,並與愛滋感染者全球網絡( Global Network of People Living with HIV )共同合作舉辦,圖/UNAIDS

在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 Michel Sidibé 的簡報後,由波茲瓦納、柬埔寨、賴索托與巴拿馬的衛生部長以及全球的健康工作領袖間進行對話,這個政治會議著重在一些國家如何將政治承諾轉變為達成愛滋議題的「90-90-90」目標的成果。

會議也聚焦在針對「90-90-90」目標進度落後的地區,那些被遺落的人群,以及如何發現潛在的可能性去彌補這樣的鴻溝。研究者在第1個90目標,發現了巨大的鴻溝,參與者呼籲創造愛滋篩檢的革新,包含將愛滋篩檢納入其他健康狀況設計篩檢方案。工作坊也將重點放在自我快速篩檢的重要性。

為了達成「90-90-90」目標,這類的服務必須跨出醫療機構並且盡可能地接觸到有需要的社區。這個結論由SEARCH以及 PopART 試驗的研究發現所支持,這個實驗採用以社區為中心的途徑,快速地朝向「90-90-90」 目標邁進。 為了快速提升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工作,非洲聯盟的國家領袖們,這個月熱誠地簽署一個新方案,他們將招募、訓練、部署2百萬個社區的健康工作者。

有幾個會議場次聚焦在接觸被遺落的族群所面臨的挑戰,包含男性、未成年女孩、以及年輕女性,還有這些關鍵族群,例如男同志以及其他男性間性行為者,藥物注射(成癮)者,性工作者以及跨性別人群。有關多元的民族以及當地經驗的資料即強調以各種策略,拉近這些人群間篩檢及治療的鴻溝,包含為這些人群量身打造服務輸送策略,投入資源在社區當中,以及盡可能消弭標籤汙名與歧視的策略,這也包含法律及政策的改革。

目前愛滋的服務方案短缺約25%的資源,全球對抗愛滋快速行動時,將會需要用上新的資源。依據工作坊呈現的數據,藉由早期投資「90-90-90」方案資源,與目前步調相比,非洲南方地區可以節省30億美元並且避免1百萬人因愛滋病而死去。

(翻譯:馮一凡)

新聞來源: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 201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