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愛滋防治危機核心中的新世代保險套計畫

2018 年國際愛滋會議「保險套 2.0:重振流行病防治年代中的有效保險套規劃」(Condoms 2.0: Reinvigorating effective condom programming in the era of epidemic control)專題座談中,與會者表示,特別對年輕女性及關鍵族群來說,愛滋、其他性傳染病感染及非預期懷孕仍持續造成數百萬人口沈重的健康負擔。

該場次發表的數據顯示從愛滋病流行開始,估計保險套推廣已遏止 5000 萬人感染愛滋。過去三十年間,「最後一次較高風險性行為保險套使用率」(condon use at last higher risk sex)在全球大多數國家皆有所提升,而在某些國家,高達 80-90%。甚者,在所有能取得數據的國家中,2000 年至 2016 年期間,成人愛滋新感染人數穩定下降(幅度大於 30%)與「男性及女性最後一次與非固定性伴侶發生性行為」及「男性最後一次性消費」保險套使用率等指標的穩定提升及高比率(大於 60%)有關。

然而,全球投入愛滋防治工作已三十年,儘管保險套使用率在這期間有所提升,保險套可近性及使用需求的缺口仍持續存在。特別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供需差距估計超過 30 億個保險套。撒哈拉以南非洲 47 個國家中,2015 年的保險套需求量估計有 60 億個男性保險套,卻僅有估計 27 億個保險套被發送。

Hen van Renterghem(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資深顧問,快速終結愛滋疫情國家支援)

專題座談與會者強調許多影響保險套可近性及使用率的阻礙及不平等仍持續存在,如取得困難、年齡限制、性別規範、宗教規範、污名、供給不足,甚至在某些區域戴套將違反法律。許多國家也禁止在學校及其他青少年社交的場合推廣及發送保險套。與會者指出,2017 年報有保險套相關國家計劃或策略的 100 個國家中,只有 26 國將中學校的保險套推廣納入其中。

與會者指出,近年來挹注於撒哈拉以南非洲保險套採購的國際資金已削減,而國內資金卻未能充分提升。幾個國家的保險套方案規劃(特別是保險套推廣及需求創造)窒礙難行,正是因為缺乏資金及投資衰退。

座談中,與會者強調對於愛滋、性傳染病感染及非預期懷孕有較高風險的族群來說,全面性、以數據引導及以人為中心的新世代保險套計畫,作為多管齊下的愛滋防治及性與生殖健康服務之一環,有其必要性。

新世代的計畫應專注於加強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的需求及供給,破除影響保險套供需與年輕人、關鍵族群及其他較高風險人士取得及使用保險套之阻礙與不平等。甚者,推廣及發送保險套之策略及方式必須立基於數據,為不同社群的脈絡及需求量身打造。

會末,與會者一致同意有其必要建立一個涵括多方利害關係人的有效平台,協調及監督保險套規劃,確保受惠者及社群全程參與規劃、服務遞送及監督。


發言摘選

「我們必須收回失土,不能再用過去的方式行事。」

——Bernard Haufiku(納米比亞,健康及社會服務部長)

「保險套危機正是整體愛滋防治危機核心的一環。我們正在錯過一個符合成本效益的機會,最大化保險套的貢獻以降低愛滋新感染人數、性傳染疾病感染及非預期懷孕。」

——Hen van Renterghem(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資深顧問,快速終結愛滋疫情國家支援)

「對所有新世代的年輕人來說,我們必須革新推廣保險套的工作,確保年輕族群能夠享受性愛,免於愛滋、性傳染病感染及非預期懷孕。」

——Daniel Nagel(Youth against AIDS

「就算給老娘一百萬歐元,我也不接受不戴套接客。」

——Foxxy Angel(阿姆斯特丹紅燈區性工作者,經 Hen van Renterghem 轉述。)


報導來源: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 2018.7.28

相關報導:AIDS 2018 第 22 屆國際愛滋會議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