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愛滋病友善醫師王永衛病逝 享壽63歲

台北榮總證實,我國愛滋病權威醫師、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王永衛昨天病逝,享壽 63 歲,但家屬不願透露病情。王生前自稱「阿甘醫師」,以阿甘精神為愛滋病防治目標堅持到底,且甘之如飴。也因視病猶親、為人隨和,曾獲台灣露德協會愛滋感染者聯合推薦為「愛滋友善醫師」。

北榮表示,王永衛醫師去年獲台灣感染症醫學會醫療貢獻獎,今年也因積極參與重大疫病防治,健全愛滋病防治政策及制度,獲頒「三等衛生福利專業獎章」。不幸因病逝世,院方深表不捨,並表彰其任職期間卓越貢獻。

王永衛病逝消息昨天傳出後,許多醫界好友十分震驚。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公衛護理組主任莊苹在臉書上寫下「那些有您在的日子」,感恩他在愛滋領域帶著大家打拚。

圖◎截自莊苹臉書

莊苹受訪表示,她和王醫師認識約 20 年,認識之初,王醫師就已經跳下來做愛滋病照護,「當時幾乎很少人投入這領域,即使是感染科醫師也是。」

莊苹說,王醫師人很隨和也很樂觀,沒什麼醫師架子。他簽名時經常寫下「阿甘醫師」,是希望自己能像電影「阿甘正傳」的阿甘,投入一件事後就努力向前走,只要他能做就會跳出去做。

王永衛的名言是「感染者好好服藥,都可以活的比你的醫師久。」莊苹解釋,過去大家認為愛滋病是絕症,但隨醫療進步,只要好好吃藥,其實存活期也可以跟一般人一樣。醫師因工作忙碌,健康反而容易亮紅燈。

莊苹感嘆,她今年七月才去北榮一趟,向王醫師請益「愛滋安寧」怎麼做,當時外觀看起來和平常一樣,卻時隔三個月就病逝,令眾人難過不捨。不過他一向低調,罹癌連同事都不清楚,只有身旁較親近的人才知道。

醫師王永衛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醫務長、傳染病防治部部主任、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現擔任台灣愛滋病學會常務理事及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理事。

王永衛畢生致力於人類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性傳染病防治,及院內感染控制、社區傳染病防治。積極維護病患權益,推動愛滋修法解除外籍禁令,為國內愛滋病防疫竭盡心力、貢獻卓著。

 

報導來源:2018.10.9 聯合報 鄧桂芬

圖片出處:Thomas Hawk(CC BY-N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