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你還以為愛滋病是絕症嗎?台灣3.8萬感染者,至少還有7千黑數不願見光

20世紀,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愛滋病毒)襲捲全球,且因初期缺乏有效藥物,多數患者均在短時間內死亡,令其贏得「20世紀黑死病」的稱號。疾管署(CDC)統計,自1984年至今,本國籍愛滋病感染者累計達3萬8439人;惟據推估,礙於各種原因,國內至少還有7000人為愛滋帶原者而不自知,而如何降低「愛滋黑數」,不但攸關患者自身生命安全,更是防疫工作的一大挑戰。

愛滋病學名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由於患者體內重要免疫細胞(CD4)的數量,會因愛滋病毒(HIV)的攻擊而迅速大量減少,導致患者免疫功能瀕臨全面崩潰,而肝炎、肺炎、結核病、帶狀皰疹等免疫相關的各種併發症,也會隨時伺機上身,以致於很多愛滋感染者都是死於併發症,而非愛滋病本身。

感染者若發病,存活率較潛伏期為低

1980年代愛滋風暴越演越烈,台灣亦公告其為我法定傳染病之一。據統計,自1984年至2018年底,本國籍愛滋感染者累計已達3萬8439人,且其中1萬8190人、即近半數患者感染後,體內CD4細胞數量曾降至200cells/mm3以下(健康者CD4細胞數量至少須達500以上),為國際定義的愛滋病患者。

「愛滋感染者有可能終生不發病,但一旦曾發病,存活機率也會較潛伏期大幅降低。」前台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醫師、現任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數字會說話,在歷年通報之本國籍3萬8439名愛滋感染者中,已有6511人死亡,死亡率16.93%;若單看其中曾發病之1萬8190名愛滋病患者,死亡人數即占了6511人中的4216人,死亡率也攀升至23.1%。

1天服藥50、60顆到1天1顆 雞尾酒療法持續進化

然而,愛滋感染者該如何降低發病機會呢?相關議題隨著1984年我中研院院士何大一針對愛滋發表的「雞尾酒療法」問世,早已不是天方夜譚。新一代愛滋雞尾酒療法已從早期須每日服藥3到6次、每次藥量逾10粒,到目前僅須每日服藥1次膠囊1至2顆,且不但相對副作用減少,藥效也更形顯著。

羅一鈞強調,愛滋病毒的感染媒介為體液與血液,換言之,除了不安全的性行為(未能全程使用保險套),包括毒癮者共用針頭、輸血風險,乃至於因母子垂直感染衍生的「愛滋寶寶」,在在都是愛滋病毒散播的重要管道。且站在防疫單位的立場,縱然愛滋病毒各種傳播管道風險不一,防疫卻唯有全面封鎖,不容許有掛一漏萬的情況發生。

因此,針對愛滋病的治療,過去台灣一直以公務預算全額支應,患者只要願意出面接受檢驗與治療,除了掛號費、住院的膳食費、病房差額費,其他藥費、診察費、住院費用都由政府埋單;影響所及,2005~2006年毒癮者共用針頭成風,國內每年新增愛滋感染者多達3000多人,公務預算年支出也一度出現30億的天文數字。

 

疾管署:每個人都有可能成愛滋受害者

國家為了單一疾病花費這麼多民脂民膏,這麼做是對的嗎?羅一鈞坦承,針對這點,國內確實一直有不同的聲音,少數人甚至刻意將愛滋病窄化、汙名化為男同志、毒癮者的特有疾病,認為不該由全民為少數人的行為負責。惟無數流行病學研究都指出,舉凡異性間的不安全性行為,乃至於每個人都有可能因為疾病治療需要接受輸血,以及無辜的下一代…,都有可能成為愛滋病毒的受害者。

16%黑數算很高?台愛滋防制全球名列前茅

就因愛滋病毒的傳播管道多元,加上感染者感染後,體內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產生病毒抗原,而這也是愛滋檢驗至少會有6~12周空窗期的緣由;影響所及,任憑台灣是全球極少數「愛滋病治療完全免費」的國家,推估目前已知本國籍愛滋感染者仍只占實際人數的84%,即另外可能還有16%、約7000多名國人感染愛滋,卻因故未能於第一時間有所警覺,或因畏於社會異樣眼光,不敢見光接受治療。

或許有人認為,單一疾病的患者黑數16%好像有點高,殊不知放眼全球各國,台灣可是愛滋防制公共衛生與醫療政策的「優等生」呢!尤其是在一些愛滋病盛行率高得嚇人的非洲國家,因為沒有多餘的預算補助感染者接受治療,其防疫單位能夠掌握的患者黑數,更是台灣的數倍之多。

世衛列全球3大疾病 醫師:及早接受治療,壽命可與一般人無異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公布,在即將到來的2020年,愛滋病將是造成全球70多億人口失能人年數(years lived with disability)排名第3的疾病,其殺傷力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及憂鬱症。所以,近年醫界雖一再宣導,愛滋感染者只要及早接受治療、按時服藥,平均餘命已可與一般人無異,但前提仍是群體中的感染者多能「發現它、面對它、控制它」,否則,仍有淪為粉飾太平之虞。

新聞來源:2019.4.16 風傳媒

 

小編:2018年台灣的 90-90-90 目標成效為:84-88-94,其實台灣愛滋防疫工作真的是亞洲的前段班,但仍然不能鬆懈,需要更加努力。

關愛之家長年進入校園,提供學校教職員生愛滋防治教育其反歧視宣導,您的支持可以讓台灣的愛滋防治做的更好

愛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