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轉換氣候變化大 疱疹易上身

2013-05-29【聯合報/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整理】
病例:30歲徐姓女子下嘴唇感到緊繃、紅腫,接著長出大痘痘,她猛擦護唇膏,第二天卻開始潰爛,連上嘴唇也出現類似症狀,到皮膚科看診才知罹患單純疱疹病毒,而且因習慣性抿嘴,從下嘴唇感染到上嘴唇,經擦藥治療2周,並保持患部乾燥,才逐漸痊癒。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蕭毓良:每當季節轉換、氣候變化大時,單純疱疹患者就會增加。單純疱疹根據患部位置分為兩種類型,第一型單純疱疹多因親吻、共用食器或毛巾,接觸到病毒感染,在唇、嘴、鼻子、下巴、臉頰出現水泡或潰爛,並有輕微疼痛感,偶爾也會出現在手指等皮膚傷口上。

而第二型單純性疱疹,大多因性接觸而感染,患部多在臀部、陰莖、陰道、子宮頸等生殖器附近位置,偶爾發生在其他部位,通常在腹部以下,臨床症狀和第一型相似,但第二型患者可能導致尿尿有灼熱疼痛感、甚至排尿困難,有些患者也會發燒、肌肉痠痛。

多數單純疱疹患者經服藥和擦藥治療,約2周就可痊癒,但有些新生兒、慢性病或癌症患者、或免疫力低下者,只要感染一次後,很容易反覆感染,只要季節轉換、氣候劇烈變化時或壓力大、感冒發燒造成抵抗力變低時,就容易復發。

由於單純疱疹病毒感染並無疫苗可施打,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和感染者親吻或共用食器、毛巾、唇膏等用品,若感染第二型單純疱疹時,治癒前要避免性行為,平常也要使用保險套。

若是經常復發的患者,要盡量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避免壓力上身或抵抗力降低,多攝取含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C的蔬果,若開始出現輕微的皮膚感染時,就要積極用藥治療。

 

130607-朱立倫將責成教育局研究,預計下學期開始將針對國中生進行不定期抽校進行全班尿液抽檢。資料照片

 

【2013/05/29 聯合報】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9282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