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修訂教師資格體檢標準 愛滋感染者可當老師

2013-05-27【北京新浪網】

 

【南都訊 記者萬蜜 劉黎霞】

◎「淋病、梅毒、軟下疳、性病性淋巴肉芽腫、尖銳濕疣、生殖器皰疹,愛滋病,不合格。」

◎「對兩眼矯正視力之和低於5.0不合格」、「面部有較大面積(3×3厘米)疤痕、血管瘤、白癜風、色素痣或嚴重影響面容者,不合格。」

《廣東省教師資格申請人員體格檢查標準》2013年修訂版近日公布。記者對比2011年舊版發現,最引人矚目的「愛滋病不合格」條款被刪除。這意味著從今年9月開始,愛滋病毒感染者將不再被廣東省教師行業拒之門外。

與2011舊版相比,2013新版可謂「大瘦身」,各種「不合格」條款從22條減為15條。新版還刪除了對肢體、視力及聽力等殘障群體的限制性條款。

記者了解到,新標準在修訂過程備受殘障人士關注。在今年年初公布徵求意見稿時,來自全國各地的殘障人士都提出了各種建議。最終出爐的這份「瘦身版」規定備受殘障人士的稱讚,被稱為「零殘疾歧視」。

目前沒有全國統一的教師資格體檢標準,其他省的體檢標準或多或少存在對殘障人士及面部有缺陷人士的限制性條款。

記者了解到,目前有19省市殘障人士已向港澳台及廣東以外的30省市寄出建議信,建議這30省市向廣東學習,以保障殘障群體平等就業權利。

該修訂版將於今年9月1日起正式生效。

專家說法
公務員、餐飲業也應解除歧視

「這是科學的」,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愛滋病首席專家邵一鳴表示,愛滋病毒主要通過血液、性接觸和母嬰三種途徑傳播,平時的日常生活、社交活動或家庭成員之間的密切接觸,都不會傳染。邵一鳴認為,包括公務員和餐飲業也應該解除歧視。

律師建議
為避免造成恐慌 校方可不公開老師信息

來自江西的愛滋病毒感染者小齊,就曾因為被檢查出攜帶愛滋病毒被學校拒之門外,聽到廣東教育廳「鬆綁」的消息后,他表示,「很欣慰,離自己當老師的夢想又近了一步」。去年11月,他將江西省進賢縣教育局告上法庭,調解后獲賠,儘管是全國首例愛滋病反就業歧視中獲賠的,但他依舊無法進入教師行業。

小齊的代理律師張祥勇表示,對於愛滋病毒感染者擔任老師可能在學校造成恐慌,張祥勇稱,出於對隱私權的保護,學校可以選擇不公開這一信息。

(原標題:愛滋感染者可在粵當老師)

 新聞出處: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27/9690705.html